央行维稳银行间利率连降4日 银行股创业板冰火两重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维稳银行间利率连降4日 银行股创业板冰火两重天

李蕾

央行在25日一天之内三度就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问题表态,安抚市场情绪、维护市场稳定。在此之前由于央行数次发表意见安抚市场,加之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有所回落,A股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忧虑略有缓解。
2013年06月27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资金面中期仍显偏紧;分析人士称,央行绝对有能力有效降低银行间拆借利率

  新京报讯 央行在25日一天之内三度就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问题表态,安抚市场情绪、维护市场稳定。受此影响,持续近一个月的“钱荒”在本月20日进入高潮后,目前正逐日回落。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继续下降,其中隔夜利率下降18.3个基点到5.553%,这也是该利率6月20日以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降。

  央行释放强力信号

  此前央行在周一和周二连续公开表态,称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强力”释放维稳信号,安抚市场信心。

  6月25日,央行更是在一天内、不同场合三次就流动性问题作出正面回应。

  当日,央行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已经向部分金融机构释放了流动性。当晚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接受了央视《新闻联播》采访称会保持货币市场总体的稳定。同日在上海的陆家嘴论坛上,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也发出了类似声音。

  受此影响,Shibor利率连续四日回落,但是,这一利率较此前相比仍处于相对高位。5月底“钱荒”之前,这一利率多数情况下在2%-4%之间。

  受季末因素影响,跨季度的Shibor一周和两周以及一个月利率仍然居高不下,其中两周和一个月利率还有所上升。这也显示出资金面中期仍偏紧。

  利率预计仍处高位

  中金公司26日发布报告预计,在央行更加平稳的流动性管理之下,银行间利率将在7月中旬以后逐步回落。

  富达国际投资中国聚焦基金经理王文莹认为,央行绝对有能力来有效降低银行间拆借利率,而现在之所以没有这么做的原因在于中国人民银行想向各大银行重申自己的绝对领导地位。

  由于类似的预期,目前多数投资者均认为,虽然市场利率在缓步下降,但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与一季度宽松时相比,仍然会维持在较高的位置。(记者吴敏)

  ■ 链接

  人民日报刊文:钱荒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对于近几日来势汹汹的“钱荒”问题,市场有人士担忧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26日刊登评论称,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和忧虑这些问题,所谓“钱荒”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该评论认为,目前的“钱荒”是暂时性和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步缓解,可以通过银行体系内部的结构调整迅速解决。不会危及银行储户的存款安全,更不会引发银行的倒闭潮。

  面对最近备受关注的“钱荒”和股市大跌问题,《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近日频频发声并被广泛讨论。2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央行和证监会都不是‘奶妈’”的经济时评称,“救市”和“托市”都是扬汤止沸之举,不是帮了股市,而是害了股市。

  与此同时,新华社主办的《上海证券报》也在6月25日的头版刊文表示,不应该“救市”。

  ■ 资本市场

  银行股创业板上演冰火两重天

  银行股不景气领跌大盘;创业板高歌猛进24只个股涨停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在央行再三“安抚”之下,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忧虑有所缓解,沪深A股周三收盘微跌,沪指跌0.41%;创业板出现大幅上涨,涨幅超过5%。与创业板的热烈反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股”依然“不给力”,昨日领跌。

  创业板24只个股涨停

  昨日沪深A股小幅下跌,其中沪指收报1951.49点,微跌0.41%;深成指微涨0.95%,收报7566.4点。

  在此之前由于央行数次发表意见安抚市场,加之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有所回落,A股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忧虑略有缓解。

  但全天震荡的走势显示出投资者信心并不稳固,沪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8%,金融、煤炭等行业领跌。

  从整个市场结构看,银行股仍然未获得投资者信赖。昨日银行股中最近仅有四大行实现上涨,招行、平安银行昨日跌幅超过2%,周一跌停的民生银行昨日跌幅一度超过4%,但收盘时跌幅收窄至1.66%。

  有机构认为银行股下跌之后投资价值凸显。中信证券昨日称维持银行业中性评级,但认为在整体盈利确定性强、估值极低的情况下,银行股投资具有良好的安全边际。

  但在银行股仍不景气的情况下,创业板一路“高歌猛进”,收盘时涨幅达5.51%,创业板24只个股涨停。

  从这一轮下跌看,创业板也是A股市场中最抗跌的板块。创业板指数从本轮高点至今下跌仅有4.6%,其中,中青宝等部分个股昨日涨停后创出本轮上涨以来的新高。

  工行一度“地板价”成交

  昨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最终收红,但工行在开盘后一度出现超过8%的跌幅。

  数据显示,昨日工行最低报3.4元,这一价格较前一交易日跌8.6%。昨日是工行的除权除息日,工行股价有一定的填权行情。

  但成交数据显示,工行在3.4元价位的成交很少,从盘面看,这一笔交易是大单卖出后承接不足造成的,即有机构开盘抛出大单砸盘。

  从成交量看,昨日工行成交未有大幅放大。一名专业个人投资者说,从以往的情况看,这种情况不排除是乌龙指,但以前也有经验显示有类似老鼠仓的情况。

  ■ 声音

  姜建清:这次不是“钱荒”是“心慌”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总体上,中国并不存在流动性危机或者大家所说的‘钱荒’。”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昨天表态再度澄清“钱荒”一说。姜建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风波是各种因素叠加产生的一个时点性的波动,他透露将从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优化资产结构、加快存量贷款周转、推出潜在风险贷款四方面“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后钱荒时代,银行如何“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姜建清认为,人民币贷款余额达67万亿元,如果每年提高信贷周转率0.1次,缩短贷款平均期限一个月左右,相当于通过存量周转多增贷款六万至七万亿元,潜力和空间巨大。

  此外,姜建清昨日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还表示,“我看这次不是‘钱荒’是‘心慌’。”

  他认为,大银行的流动性相对充沛,在市场紧张的时候,可以拆出一些资金。但大银行要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时,也希望政策的预期更加清晰,更加稳定。

  曹远征:银行难控利率市场化风险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针对这几天引发市场震荡的“钱荒”,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昨日的中行《2013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发表看法,他表示,此轮“钱荒”显示银行对于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风险掌控并不令人满意,而要控制好利率风险,需要推出新的风险管理工具。

  曹远征表示,此轮“钱荒”显示金融机构对利率市场化进程并不能完全适应,对风险的把控能力尚待加强。一方面,银行需要对日益严重的“期限错配”进行重新调整,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出台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来管理利率风险,如国期货

  而对于国务院和央行相继强调金融资源配置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曹远征表示,有两条路径,其一是将银行表外业务放回表内,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他的建议是发展资产证券化,使影子银行业务更加透明。

(责编:曹华、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