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国库现金定存本月将招投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千亿国库现金定存本月将招投标

李蕾

财政部7月4日下发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的通知,将分别于7月11日和7月18日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存第四期和第五期的招投标。今年以来,财政部共进行了三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招投标,分别于4月23日、5月23日和6月20日投放了400亿国库现金定存,期限均为6个月,中标利率分别为4.5%、4.8%和6.50%。
2013年07月05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7月4日下发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的通知,将分别于7月11日和7月18日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存第四期和第五期的招投标。

  招标金额1000亿元

  第四期国库现金存款期限6个月,计划存款量500亿元,存款起息日为2013年7月11日,到期日为2014年1月9日。第五期存款期限3个月,计划存款量500亿元,存款起息日为2013年7月18日,到期日为2013年10月17日。两次招投标合计金额为1000亿元。国库现金存款即把国库现金存在商业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个时间定存招投标是为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6月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

  6月20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至30%的高点。随后央行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安抚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国库现金定存在商业银行一方面是出于财政部自身的资金收益;另一方面在客观上的确有助于缓解目前流动性紧张的状况。

  “6月份前后是财政收入的集中收缴期,财政部收上来的资金要有一定的收益率,所以存入商业银行主要是为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但这在客观上确实缓解了目前紧张的流动性。”郭田勇认为,缓解流动性并非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的主要目的。

  今年已进行三期招标

  对于目前紧张的流动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表示,预计未来几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压力将缓和,但该影响并没有过去,市场仍担心会收紧货币政策。

  今年以来,财政部共进行了三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招投标,分别于4月23日、5月23日和6月20日投放了400亿国库现金定存,期限均为6个月,中标利率分别为4.5%、4.8%和6.50%。

  财政部公开信息显示,去年6月和7月分别进行了2012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存第六期和第七期的招投标,招投标合计金额为1100亿元。

(责编:曹华、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