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小微信贷累计放贷超一千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阿里小微信贷累计放贷超一千亿

马黎

2013年07月09日08: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阿里小微信贷借道资产证券化 可满足80万家微企融资需求

  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显示,由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阿里小微信贷合作推出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借助该项目,阿里小微信贷或可满足80万家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进一步促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截止到今年2季度末,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自营小微信贷业务成立3年来,已经累计为超过32万家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累计投放贷款超过一千亿,户均贷款4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借助资产证券化,等同于是让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间接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融资支持。数据加互联网的信贷技术,使得阿里小微信贷有足够能力在同一时间服务海量客户。统计显示,阿里小微信贷客户2012年平均占用资金时长是123天,全年的实际融资成本为6.7%。

  然而,服务更多小微企业,阿里小微信贷依赖的不仅仅是资产证券化。“阿里小微也会开放信贷平台,协同更多类似银行的资源进去,共同输血小微企业融资”,阿里小微创新金融公关总监王彤表示,阿里小微信贷将一直奉行“小而美”的信贷理念,只服务小微企业。

  在王彤看来,能否满足好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对实体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国内现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者多达4000万家,他们解决国内80%的就业岗位,所以别小看一个小小的淘宝卖家,从它所带动的上下游产业,解决了许许多多人的就业。”

  记者了解到,阿里集团此前提出“双百万战略”,未来三年间,在淘宝平台上打造出至少100万个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的小而美型店家。以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阿里小微信贷的风险管理势必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末,阿里小微信贷的贷款不良率为0.87%。这一数字在小微信贷领域足够优秀。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通过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评级,其优先级资产获得AAA级评定,这也是国内相关资产评级的最高级别。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