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小贷尝鲜 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小范围扩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阿里小贷尝鲜 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小范围扩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07月09日08:04        手机看新闻

  由东方资管与阿里小贷合作推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并拟在深交所挂牌,这一重磅消息在小贷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行业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打破了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瓶颈,必然引起同业效仿。

  突破放贷杠杆率限制

  由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与阿里小微信贷合作推出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形成的权为基础资产,在3年内发行10期产品。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小贷行业人士将阿里小贷的先行先试看做是“业内的曙光”。

  目前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率受到严格的限制,按小贷公司0.5倍的融资杠杆规定,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

  资产证券化相当于放大了小贷公司的资本金规模,放贷能力进一步提高。阿里巴巴昨日称,以其原有资本金规模已累计服务30万家小微企业计算,此次资产证券化所获资金可额外服务50万家小微企业,贷款规模以及客户数量均得到倍数提升。

  对此,被誉为“中国小额信贷之父”的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表示,在目前小企业融资难度日益加大、民间资本出路难觅的尴尬局面下,资产证券化实践让业界看到了曙光。

  网贷公司人人聚财网联合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许建文则表示,资产证券化突破了小贷公司放贷杠杆率过低的瓶颈,拓宽了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未来陆续会有更多优秀的小贷公司通过券商资管、信托计划等方式实现杠杆率的放大。

  许建文称,以往大多数小贷公司依靠有限的资本金放贷,妨碍了业务拓展,因此部分小贷公司采用了私下集资的灰色手段来加大杠杆,如果能加大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将缩小灰色领域,让民间借贷更加阳光化。

  国培机构董事长、小贷联席会副秘书长刘勇对记者表示,阿里信贷资产证券化将小贷公司的信贷资产打包卖出,盘活了存量资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有望小范围扩大试点

  在中国金融改革紧锣密鼓进行的2013年,资产证券化还被金融业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近日银监会发布的旨在盘活存量货币的新金融十条中提到,要逐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特别是把一些收益率较稳定、期限较长的优质贷款证券化。

  业内人士猜测,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能顺利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与其契合当前金融改革的要求相关,也与阿里小贷的客户为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小微企业有关。

  尽管外界对于阿里小贷盈利模式的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但阿里小贷确为不少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阿里巴巴经营小微信贷业务3年来,已累计为逾32万家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及个体户提供融资,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户均贷款4万元。

  尽管阿里小贷在资产证券化上开了一个好头,却并不意味着所有小贷公司均可享受此番待遇。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全国共计小贷公司6555家 ,实收资本5671.84亿元,贷款余额6357.2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46%和42%。

  杜晓山认为,小贷公司数量庞大,股东实力、人员素质以及风控水准也参差不齐,因此监管机构未必会全盘放开,未来可能会采取由地方金融办推荐合适的小贷企业,小范围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

  许建文同时提醒,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类似银行的资金池模式,可能会存在资产端和负端期限错配的流动性风险,以及信贷资产信息不透明的风险,需要引起业界注意。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