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通过金融市场有效解决资金供求期限错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周小川:通过金融市场有效解决资金供求期限错配

李丹丹

□面对长期投融资问题时,要通过金融市场有效解决资金供给与需求的期限错配问题 周小川表示,目前受金融监管等因素影响,金融市场上更多的是流动性、收益性、灵活性都较好的短期金融工具,从而吸引长期资金参与到短期融资中。
2013年07月22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长期投融资问题时,要通过金融市场有效解决资金供给与需求的期限错配问题

  □具体而言,应采取措施通过发展券市场等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长期金融工具和合适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其承担长期投资的风险,从而化解资金期限错配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9-20日参加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时指出,面对长期投融资问题时,要通过金融市场有效解决资金供给与需求的期限错配问题。具体而言,应采取措施通过发展券市场等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长期金融工具和合适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其承担长期投资的风险,从而化解资金期限错配问题。

  虽然他是针对国际金融市场提出上述建议,但是对于刚刚经历过短期“钱荒”的中国金融市场,这一建议亦有启示作用。

  周小川表示,目前受金融监管等因素影响,金融市场上更多的是流动性、收益性、灵活性都较好的短期金融工具,从而吸引长期资金参与到短期融资中。

  而为了解决长期投融资问题,周小川建议,重视长期资金的供给问题。很多国家需要提高储蓄率,为长期投资提供充足的长期资金来源。G20在2010年为纠正全球失衡而制订的“参考性指南”中,就将提高储蓄率、财政整顿等措施使有些国家有效提高储蓄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值得各方共同关注。

  同时,有效提高多边开发机构的借贷能力。现有多边开发机构一部分受限于资本不足,在当前投票权安排下难以实现增资,一部分仍有债务融资的空间却未能充分利用,这些都限制了其借贷能力,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此外,理性看待、妥善处理长期投资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中国近年来在参与国际上的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也在加强对环境影响的讨论和分析,任何大规模的长期投资项目都难免会遇到环境影响问题,相关国际机构可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此进行理性评估与分析,促进各方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相互关系的理解。(记者 李丹丹)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