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对战互联网金融 阿里封杀微信淘宝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微信、支付宝对战互联网金融 阿里封杀微信淘宝客

俞萍丽 陈聿敏 詹丽华

2013年08月09日10: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支付宝对战互联网金融 阿里封杀微信淘宝客

  盯牢余额宝:微信5.0开通微理财,华夏基金入驻

  迎击微信支付:阿里将推信用支付,不用绑定信用卡,直接透支消费

  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不足两个月,募集基金规模已超过250亿元,吸金能力让人吃惊。

  腾讯不会让阿里专美。在余额宝上线两周后,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即将联手基金公司和银行推出类似“余额宝”的产品。

  8月1日,华夏基金旗下活期通正式推出微理财。在其背后撑腰的,就是第二大在线支付平台财付通,腾讯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野心就此显现。

  目前,华夏基金是唯一一家通过微信销售理财产品的基金公司,但有消息表明,微信支付团队已经在紧锣密鼓地与多家银行展开协商,下一步即将引入银行理财产品。

  开通“微理财

  盯牢4亿微信用户钱袋

  “是的,我们推出了微理财,就相当于在微信上有了一个终端。”华夏基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已近一周,交易量“还行”,但没有出现爆发性增长。

  记者尝试了一下,购买方式很简单,只要开通华夏基金账户,并关注华夏基金公众账号,按照微信号发来的相关提示绑定账户,就可以完成从银行转账到华夏活期通账户购买货币基金,或者使用货币基金做支付等各项操作。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存入、交易和查询功能,与华夏基金APP功能类似。

  事实上,这只是华夏基金在交易平台上的一个小变化,而且它提供的也仅有“活期通”一款产品,却因为微信这个平台迅速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我们看中的是微信粘附的4亿用户。”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所推的产品其实也是针对这些用户设计的,要风险小、安全性高、客户体验感比较好,所以目前还没有推新产品的计划。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华夏基金在移动客户端的交易量就达50亿元。而在华夏看来,微信平台将是他们下半年移动端交易量的新增长点。

  针对淘宝买家“定制”

  网购基金门槛低

  据透露,淘宝基金频道最快8月28日上线。届时,在淘宝理财平台上,几十家基金公司将扎堆来开网店。

  更确切的消息来自证监会,据其公布的最新信息国泰淘金互联网基已获得批文—首只淘宝基金拿到“准生证”。

  “网上基金很屌丝啊。”昨天,不少网友这样评价。据说,国泰的这款产品专门针对淘宝直营店设计,资金门槛很低。通过柜台销售的基,申购资金门槛通常在1000元或500元,少数基的申购是100元,而传闻购买这款产品是10元起步,甚至可能更低。

  尽管,基金公司旗舰店开张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不少基金公司已经提前开始布局淘宝。记者在淘宝店铺中搜索关键词“基金公司”,已经可以找到20多家家主打投资型基金产品的店铺。

  如富国基金淘宝官方店挂出了34件宝贝,店铺“装潢”相当完整,包括货币型/理财型基金、券型基金股票/混合型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以及海外基金等。每个板块内容详尽、文并茂,而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挂出了19件宝贝,表现积极。

  上周淘宝大学开讲营销课,台下坐着听讲的学员来自全国40多家基金公司,其中包括了排名前10大的基金公司,60个学习名额,来了将近100人。

  阿里祭出“信用支付”

  迎击微信

  在基金公司扎堆上淘宝的同时,移动支付领域也展开了地盘争夺—阿里的信用支付服务预计将在下周推出。这被认为是继此前封杀微信淘宝客之后,阿里支付宝针对微信支付的一次还击。

  信用支付服务是怎么回事?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不再绑定信用卡或储蓄卡,直接透支消费。透支额度最高为5000元,贷款资金全部由合作银行提供。浙江将是首批试点地区。

  信用支付服务来自阿里根据积累的用户数据、挖掘用户信用状况后推出的产品。信用支付服务可以对用户授信,1~5000元的额度可以满足日常支付需求。

  在此前的一次沟通会上,阿里小微金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支付所需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银行提供。支付手续费由客户自行承担,为总费用的0.8%~1%。信用支付有38天的免息期。

  信用支付3月就已经在淘宝、天猫进行商户端招商,目前工作已经完成,只待消费者端的服务上线。

  而当我们热衷分析微信5.0新增的微信支付时,不要忘记,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微信支付正式上线前曾说过一句话:“微信支付是一个基础平台,金融理财是我们主要的应用方向。”

  阿里与腾讯,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先行者,还有一场龙争虎斗。本报记者 俞萍丽 陈聿敏 詹丽华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