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圈规划尚无时间表 会否拉高房价引热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首都经济圈规划尚无时间表 会否拉高房价引热议

2013年08月09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首都经济圈规划尚无时间表 会否拉高房价引热议(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乔雪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编制进入收尾阶段,目前仍在不断地征求意见,将有望在2013年年底正式出台。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仍在编制过程中,并无具体时间表。

“首都经济圈”是在北京周边的十余个区县,建设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现代物流园区,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圈。

一直以来,外界最关心的是首都经济圈的范围划分。此前曾经流传过首都经济圈的多个规划版本,包括2+5、2+7、2+8、2+11、1+6+3等多种方案,日前,有媒体披露最终的方案是“1+9+3”,即北京+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衡水、沧州、石家庄+天津的宝坻区、武清区、蓟县。该方案是在“1+6+3”的基础上最新纳入河北省的衡水、沧州、石家庄三个城市。

首都经济圈将为建设世界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首都经济圈最早出现在2011年国家版“十二五”规划当中,“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被明确写入规划纲要草案,首都经济圈的规划和编制工作被明确提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划定后,北京及周边城市就被划为“环渤海经济圈”。然而,在上述两地合作越来越紧密、产业布局渐渐成熟之时,“环渤海经济圈”的提法却逐渐淡漠。国家发改委于2004年11月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员徐逢贤认为,从“环渤海”到“京津冀”再到“首都经济圈”,规划的范围不断缩小,体现了政策制定的精确性。“首都经济圈”准确地表述了北京及周边城市未来发展的合作模式,即北京市发展高端服务业,工业向津冀地区逐步转移。

今年3月和5月,京津冀相互签署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着力打造首都经济圈,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共促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协议提出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金融一体化进程,改善京津地区环境质量。

肖金成对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表示,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的主要功能就是要发挥北京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周边地区对北京的支撑作用。首先,加快首都经济圈建设,是铲平京冀发展悬崖的重大举措。其次,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是疏解首都城市功能、减轻北京人口压力的重要措施。最后,为建设世界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交通成建设首都经济圈的重中之重

首都经济圈的目的是实现各城市间互补,实现区域联动、产业互补。因此,发达畅通的交通网就成了环首都经济圈建设的基础,而当前最需要重点打通交通网络的是与河北省各市县的互通。“只有在北京到河北保持在1个小时之内互通,将石家庄纳入首都经济圈才没有问题。”肖金成表示,建设畅通的交通网必须明确投资规划,打通交通设施联系,道路建设不要只是在各自行政区内完成,应统一规划,努力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

据了解,北京正在规划“大外环”,这条环线全程达到940公里,计划2015年通车。据记者了解,到2015年,北京的“大外环”将连接起十多条高速公路和10条一般国道,届时将大大疏解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压力。

从河北省来说,未来将有京承、密涿、承平、京秦、京哈、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新、京藏11条高速公路,呈现聚合状态,直达北京。这将大大降低北京与河北省之间的交通成本,也将为首都经济圈建设提供便利。津冀之间,将共同推进唐廊高速、京秦高速、滨(津)石高速和国道205等一批高等级公路对接路段,以及环渤海城际铁路、天津至承德铁路等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除了打破交通瓶颈外,推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加快首都经济圈建设,仅靠行政手段远远不够,经济力量仍是主要力量,而产业联动格局是市场本身的选择结果,并不能单单靠行政手段解决。

首都经济圈规划出台会否拉高房价引热议

与此同时,一些环京小镇的房地产业也借“首都经济圈”概念炒作,短短两个月内商品房价格应声而涨。

与北京一河之隔的河北燕郊,在北京最严调控的“溢出”效应下,房价正在进入快速上涨通道,不管新房还是二手房的报价都在每平米8000元以上。同样紧邻北京的河北大厂县,其靠近北京一侧的一处房地产项目,在一年时间内价格涨了近80%。

这只能算是环首都经济圈房价上涨情况的一个缩影,周边的固安、涿州等城市的房价同样上涨迅速。从长远来看,环首都经济圈对于分流北京市居住需求,缓解北京当地房价很有好处,但会使当地房价会不可避免上升。网友也对未来房价表示了担忧,“现在燕郊的房价都已经很高了,不知道地铁修好以后,河北周边地区的房价是不是也会跟着上涨”。

“房价不会因为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出台而明显拉高”。肖金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边的房价已经比河北其他城市要高出不少,再加上城市之间交通设施逐渐完善,又紧挨北京,就直接助涨了北京周边城市的房价,不管规划出不出台房价都会提高。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