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第二机场将发展临空经济区 政协吁避免卧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首都第二机场将发展临空经济区 政协吁避免卧城

2013年07月18日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首都第二机场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北京市政协一份调研报告建议,北京应依托第二机场临空经济区,打造首都城市副中心,吸取近些年新城变“卧城”的教训。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18日召开,通过了“关于首都城市发展若干问题的建议”。其中有关科学规划临空经济区的报告中指出,预计明年全面开工建设的首都第二机场,地处天安门正南50公里京冀交界处,规划至2025年总投资约790亿元人民币,加上外围市政保障工程和交通配套设施等相关投资超过2000亿元,同时也将拉动周边上万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预计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报告指出,随着首都第二机场从前期论证阶段转入全面建设实施阶段,科学规划首都第二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是迎接新一轮区域竞争挑战、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抓手。

  报告称,根据有关研究保守估计,未来在首都新机场附近将至少形成一个就业人口30万、居住人口50万的城市化区域。因此,建议依托第二机场临空经济区,打造首都城市副中心,优化首都城市功能。

  报告指出,首都第二机场临空经济区应跳出现有大兴新航城57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吸取近些年新城变“卧城”的教训,统筹新机场周边京冀两地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构建类似浦东新区等国家级新区和城市副中心能够容纳较大规模人口、产业和功能的空间新载体,以最大限度地缓解首都中心城区的人口、交通、资源和环境压力,引领带动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同时,首都第二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要超越当前城市建设理念,科学规划建设5至10个“宜居宜业”的临空小城镇,构筑首都城南新型城镇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内地共有27个省市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54个建设临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完)

(责编:蒋琪、姜颖)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