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促首都经济圈建设从学术讨论走向实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津冀联手促首都经济圈建设从学术讨论走向实质

2013年07月18日1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石家庄7月18日电(记者张涛)记者18日来到被誉为环渤海“黄金宝地”的唐山曹妃甸时,来自北京的中兴能源正在为笫一条生产线投产做最后的测试。

  中兴能源华北区域总经理兰小婷说,他们是首都经济圈不断融合的实践者,通过对市场预期进行充分调研,最终选择了在这里投资。一期工程总投资20亿元,未来5年还计划投入100亿元,在曹妃甸建设环渤海区域规模最大的以绿色节能和云计算应用研发、运营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

  据介绍,曹妃甸目前面临着首都经济圈规划即将出台以及京津新一轮产业转移外溢等重大发展机遇。首钢京唐钢铁公司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战略合作协议相继签订。在6月8日举行的曹妃甸北京招商推介会上,现场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55亿元。

  曹妃甸只是京津冀联手加速首都经济圈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齐建国说,京津冀合作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只局限于学术讨论,而目前这种合作已经具有相当多的实质性内容。

  今年以来,京津冀三地高层互访频繁,并相互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市与河北省两地在着力打造首都经济圈、共同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共同促进首钢在唐山做大做强、全面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天津市与河北省确定推动产业转移升级,支持天津企业在河北环津地区建立天津产业转移园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与河北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创建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带;北京市与天津市将共同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开展产业转移和对接合作,加快金融一体化进程。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陈璐说,与以前签订的京津冀合作协议比较起来,今年以来的协议更加具体,比如天津市与河北省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明确提出“支持两地金融机构跨区域发展”,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两地资金的流动,对于加速首都经济圈建设来说是一个利好。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