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业绩股价“冰火两重天” 能否借中报翻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股业绩股价“冰火两重天” 能否借中报翻盘?

2013年08月09日10:35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股业绩股价“冰火两重天” 能否借中报翻盘?

  华夏银行周四晚间披露中报,成为首家披露2013半年报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20.14%;集团总资产规模达到15071.52亿元,比年初增加182.92亿元,增长1.23%;基本每股收益0.82元。随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报也将陆续登场——银行股“中考”成绩全面揭晓在即。

  一边是中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一边是股价持续走弱,超过半数上市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另有数家银行股价接近净资产——A股市场银行板块正在上演业绩、股价“冰火两重天”。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显示了市场对银行未来不良贷款增加及业绩增长放缓的担忧。

  中报业绩预期稳定 机构认同净利润增速12%

  2013年上半年,由于经济的弱势运行超出预期,银行业基本面持续弱化;6月份发生的流动性困局更成为其半年报未能出现业绩拐点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市场对银行自身业绩及资产质量产生较大的担忧,并直接导致了半数以上的上市银行股价屡屡跌破净资产。部分机构也由此下调了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估值。

  不过,总体来看,机构对上市银行上半年的业绩仍较为乐观,多数机构预测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在12%左右。

  中金公司称:“除中信银行因计提拨备较大而业绩略低于预期外,其余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均符合A股和H股市场预期。”该公司预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2%,与一季度的12.1%持平。瑞银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也表示,预计2013年中期A股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其中五大国有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14%和20%.

  即便是小幅下调了之前对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12.8%的增长预期,平安证券仍预测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1.9%.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表示,下调盈利预测的主要原因是上调了银行非存款负成本假设,从而降低了息差,同时降低了日均生息资产的规模增长假设。估算五大行、股份制及城商行的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8%、14.8%及20.6%,分别较一季度的业绩增速略有下降。其中,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以上的银行包括兴业银行(24.5%)、北京银行(22%)及宁波银行(21.8%)。国有大行基本维持在10%左右,其中建行的增速或相对略高(12.6%)。

  生息规模增速有所下降 中间业务增长较好

  相对来说,二季度上市银行盈利增长所受到的负面因素较之一季度有所增加,其中,6月末的流动性骤紧成为影响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的重要事件,导致上市银行的生息规模增速有所下降。

  平安证券预计上市银行贷款规模同比增速将从一季度的14.9%回落至14.2%;生息资产规模从一季度的13.4%回落到12.7%.其中预计回落较大的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较一季度分别回落5.5和5.8个百分点,大行基本与一季度持平。励雅敏预计二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环比小幅下降3个基点。

  中金公司认为,6月份银行间利率大幅上升导致净息差环比缩窄5个基点。在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净息差降幅较大,而重庆农商行则相对保持稳定。瑞银证券也预计在存贷款重定价、存款定期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二季度环比回落3.4个基点。其中,部分城商行二季度净息差或好于同业。

  中间业务增长较好成为上市银行中报的重要驱动因子,机构预计中间业务收入在上市银行业务收入中占比有望重新提升至20%以上。

  励雅敏表示,伴随2012年“七不准”对于收费业务的负面影响逐步缓释以及直接融资、非标融资在上半年的大幅增长,上市银行通过投行、理财及财务顾问收入的增长弥补了传统手续费及净利息收入增速的疲弱。平安证券预测上半年累计增速27.2%,较一季度提升3.2个百分点。励雅敏判断银行中间业务的同比增速二季度仍处于上行通道,预计同比增速可能在三季度达到高点。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监管层对手续费收入的整治导致2012年二季度手续费收入基数较低,预计今年二季度净手续费收入增速有望从一季度的24%继续回升至35%,其中中小银行增速达50%以上。

  不良贷款回升温和 资产质量压力犹存

  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对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回升较为担忧。综合看,机构对不良贷款回升情况相对较为乐观,认为虽然上半年经济走弱,但不良贷款余额增幅仍处于较为温和的水平,但资产质量压力犹在。

  中金公司预计上市银行二季度不良贷款回升幅度将较为温和,二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5.5%,略快于一季度的5.4%,不良率环比上升1.1基点。“我们认为银行已加强不良贷款的核销和清理,这是不良增长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瑞银证券强调,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长乏力以及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背景下,行业资产质量压力将延续;上市银行核销前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变化趋势更值得关注,预计下半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仍将呈现双升的趋势。

  励雅敏认为,有利因素在于银行前期不良贷款已开始进入清收程序,同时在上半年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因此这将部分对冲不良率上行所带来的资产质量压力。根据目前贷款的迁徙情况和确认为不良贷款的速度,预计至少要到今年三、四季度才会看到本轮不良贷款的峰值。预计中报不良率为0.95%,较一季度上行两个基点,大行、股份制及城商行分别上行2、5、2个基点。

  半年报将集中亮相 银行股估值低可适度增持

  本周四,随着华夏公布中期业绩,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年中报披露总能带来一波行情不同,虽然银行板块仍为上市公司利润贡献的大户,但由于国内银行业绩高增长的强劲势头已然不在,且下半年盈利趋势难以出现太大改观,因此机构对银行股的中报行情多持谨慎态度,给予的评级也较为保守。

  例如,民生证券给予银行板块“推荐”评级华泰证券则给予“中性”评级,认为板块估值缺乏催化,需期待宏观经济复苏拐点的确认。中金公司表示,由于经济复苏乏力和监管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三季度银行股仍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不具备可操作的反弹机会。

  不过,考虑到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达到历史低点,机构认同估值较低的银行股具有短期机会。广发证券认为,综合看,银行业基本面表现较为稳定,股价大幅下跌后估值存在反弹空间。利率市场化推进方式好于预期,但对同业的监管政策预期仍存,因此建议对银行股予以适度增持。个股方面,从基本面看,长期看好行业龙头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与事件性驱动较多的平安银行可持续关注。从估值角度,看好估值相对较低的浦发银行北京银行

  平安证券建议投资者以大行配置为主,等待风险的释放。“银行板块长期看具有整体板块性的投资价值,中期投资者可以选取能够享受利率市场化过渡期中的制度红利并在短期内被情绪化因素错杀的标的,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