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货币政策

丁冰

2013年11月06日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货币政策应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要求。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报告指出,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重点是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报告称,新的强劲增长动力尚待形成,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问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也明显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很稳固,物价对总需求变化比较敏感,要继续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

报告表示,要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同时,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各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报告称,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近期有序推进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开展贷款基础利率报价、推进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的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继续推动地方金融改革试点。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