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报告首提货币政策精准发力

高晨

2013年11月06日07: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报告首提货币政策精准发力

  京华时报讯 (记者高晨)昨天,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保持定力,精准发力,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记者注意到,“精准发力”首次出现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

  央行表示,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重点是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季节性因素淡出以及央行重启逆回购注入流动性,中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10月底已有明显缓和,虽然昨天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但较上次开始缩量。央行还特别指出,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解读

  货币调控应与金融改革相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精准发力”的含义是在经济实际运行情况和预期目标发生偏差时,运用货币政策调节工具,在刚刚发生偏差时,及时纠正过来。运用工具的力度至关重要,不能达不到,也不能过犹不及。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精准发力即是提高政策的精确性,这就需要央行在执行货币政策时要把握好节奏、力度和接入点。“调控是件复杂的事,央行的调控既要考虑到宏观经济,也要考虑到金融机构的经营情况。”在他看来,央行的货币调控应与金融改革和金融机构的规范相结合,提高精准度。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