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国际清算银行称银行信贷成本高于债市

2013年12月12日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清算银行称银行信贷成本高于债市

  国际清算银行(BIS)11日发布企业信贷研究报告表示,全球银行业信贷成本普遍高于债市融资成本,欧元区尤为明显。银行业信贷优势的丧失,限制了银行作为金融中介的效益,但同时促进了信贷市场证券化发展进程,企业将融资渠道由银行转向债券市场,不仅激活了债市,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银行去杠杆化过程对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

  报告指出,近3年来,欧洲央行政策利率不断下调,致使债券市场融资成本处在长期下行趋势中,但欧元区银行业同期贷款平均利率一直停留在3%的高位以上。一些大型企业为降低信贷成本,绕过银行直接进入债券市场融资,欧洲债市净发行量出现大幅上升。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2011年初至今年三季度末,欧元区超过50%的企业融资是通过债券市场实现的;而同期欧元区银行的企业信贷余额累计下降了15%,债券市场已超过银行成为欧元区企业新增信贷的主要来源。

  报告表示,除欧元区外,美国和新兴市场企业债发行规模也在增加,表明在银行信贷成本高于债市的环境下,企业融资正逐步由金融机构转向市场的趋势是全球性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