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安邦保险砸下近330亿 民生银行股东均衡格局恐破

李驰

2015年01月29日08:2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狼来了!有人“退避三舍”,有人“三年不卖”

  ■新快报记者 李驰

  安邦保险的疯狂增持,将打破民生银行现有的股东均衡格局。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安邦对民生银行完成了10次增持,总共耗资约330亿元。而当安邦接二连三增持民生银行之时,银行大股东之间的意见似乎产生了分歧。面对安邦的举牌,有人选择敬而远之,有人却为安邦点赞。

  史玉柱坚守刘永好套现

  “健特生命持有的11.5亿A股民生股票,既然咱公开承诺了三年不卖,就绝不会卖,就留给孙子的儿媳妇吧。安邦控股民生,我觉得挺好。有大股东照料,民生未来说不定更有戏。”这是史玉柱今年年初的时候发的一条微博,透露出他对安邦增持后的期待。

  不单表示对安邦的欢迎,史玉柱还坚定地表示,自己会长期持有民生银行。早在2014年3月份,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于史玉柱(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提交了《关于辞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函》并特别声明,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本公司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

  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信心为他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从他目前持股情况看,民生银行A股部分折合已经超过110亿元,加上H股部分折合的82亿元,合计为市值达192亿元。记者粗略计算,如果扣除启动连续增持前的持股,以及增持所耗费的成本,史玉柱从2011年连续增持产生的浮盈已超过100亿元。

  有媒体报道,从2011年3月开始到现在,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A股和H股总计增持近90笔。“始终高调唱多的史玉柱恐怕才是安邦举牌的‘最大受益者’。”有业内人士表示。

  而当史玉柱唱多之时,其他股东却按捺不住。今年元旦期间,刘永好减持的消息引爆了资本市场。2014年12月26日,就在民生银行公告安邦收购其股权至股本占比14.06%的第二天,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退避三舍,以每股均价10.8元,减持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套现约20亿元。

  除了刘永好,在安邦多次增持民生银行期间,其他股东股权变动频繁,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都分多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分别套现8.2亿元、2.8亿元。

  股东构建的均衡体系或成往事

  避开股东们短期可见的浮盈或收益不谈,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路数,或许才是大股东们真正的隐忧。从民生银行去年前三季度股东持股占比来看,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6万股,占流通股4.7%。而其他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介于1.98%到4.06%之间,均相差无几。

  “过去董事会中常有争吵,但多年磨练下来,大家一直在推动公司治理,最近一两年终于开始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局面,大家多能建设性顾全大局,为民生持续发展而尽力。”有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

  据了解,民生银行重要的特征就是长期的股权分散,即便是多年来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其单一持股甚至从未超过10%。本质上来说,从银行治理结构讲,民生银行的股东一直在避免一家独大。

  然而,现在安邦在民生银行的持股已达20%的警戒线,大大超过其他股东持股比例,而且还看不出安邦打算收手的迹象。“安邦的强势无疑会给其他股东带来压力,一股独大会侵害其他股东的利益。”有业内人士分析,那也意味着民生银行利益和话语权格局可能要被改写。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59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3.8亿元。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59家股东中有48家为民营企业背景。近20年来,该行已由一家成立之初存款40亿元、净利润1.5亿元的小银行,一跃成为总资产近4万亿元、年度净利润约400亿元的全国性商业银行,2014年跻身全球50大银行之列。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