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年系列报道(一)

米玛旺堆:完成好金融服务西藏“三农”硬任务

2015年07月17日09: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贺霞)今年7月1日,是党的九十四岁生日,也是农行西藏分行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农行西藏分行党委书记、在西藏农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藏族行长米玛旺堆在记者面前,感慨万千。

改变牧民观念的“安居工程贷款”

虽然部分西藏牧民在高原仍保持着游牧习俗,但他们当中多数人都有了固定的居所,“安居工程”不但让世代居无定所的牧民有了自己的“家”,也改变了他们原本自给自足的生活观念,由于建设屋的一部分贷款需要偿还,他们在农闲季节也开始出去打工、接触商品社会了。对此,米玛旺堆行长颇感欣慰。

安居工程仅仅是农行西藏分行成立二十年来支持的西藏众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如今,即使是在西藏自然环境最恶劣、基础设施最落后、经济基础最薄弱、生产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县域和广大农牧区,也实现了金融服务全覆盖,遍布西藏511个机构网点的4889名农行员工借助双脚、马背、摩托车等能够到达农牧民身边的交通工具,把金融知识和金融服务带给高原上的农牧民,使西藏成为全国家户贷款覆盖面最广的地区。

在西藏县级以下地区,除邮储银行之外,没有其他的金融机构进驻,三农金融服务,甚至财政、农保等业务也完全依赖农行,其中艰辛,米行长并未多说。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更多地强调的是“责任”。

西藏特色“四卡信用贷款”

现在的西藏,95%的农牧民都在使用“钻金银铜”四卡信用贷款产品,额度内,持卡去任何农行网点,随时用随时还,并执行最优惠利率,这款特殊的信用贷款产品受到西藏老百姓的欢迎。

在发放这些卡之前,农行信贷员与当地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审核,看他们的经济基础、项目发展前景以及需求等等,帮助这些农牧户一起做调查、出主意,并根据他们的还款能力、家庭信用等情况确定授信额度,核发相应贷款证、卡。

米玛旺堆行长介绍,西藏是集中连片扶贫地区,在扶贫方面,政府也会根据农牧民的“四卡”等级来确定扶贫利率。去年元月起执行,对部分富裕户之外的农牧民贷款,都实行了优惠贷款利率,并让度了很多服务费用,使农牧区的贫困百姓受益。

而在“四卡”基础上的“信用村”、“信用户”评定过程中,农行还建立了信息完备的个人信用档案,西藏农牧民在获得贷款支持的同时,也树立了信用意识和诚信观念,农行在西藏的信贷资产质量在全国农行系统排名靠前。

服务西藏“三农”的硬任务

米玛旺堆行长说,服务好“三农”,是中央对西藏的要求,到2020年是否能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还要“看老乡”、特别看农牧区的经济状况,这里人口、产值占全区80%的份额,是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和难点。

根据每年的“一号文件”和自治区、农总行要求,农行西藏分行都会按新的工作要求下调整工作任务,推出新的服务措施,不断加大“三农”服务力度,构建了物理网点、电子机具、三农金融服务点和流动金融等互为补充的服务模式。

因此,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建设就成为基层营业所的“硬任务”,每年发多少贷款、做多少次流动服务和金融宣传等指标,必须要完成,并与员工收入挂钩,效果相当不错。

20年来,农行西藏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759亿元,为45万农牧户提供了信贷支持,助力200余万农牧民乔迁新居。

谈到希望,米玛旺堆行长坦言,随着西藏很多地方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问题的逐步解决,他们将有条件通过电子银行等方式将更多的金融服务和产品送达农牧民身边。今年,农行西藏分行会推出至少两个新的金融产品,50个网点上线新一代操作系统的计划已经确定,相信到2020年一定能顺利完成全部网点电子化作业的目标。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