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协会摘“红顶” 行业觅新生

张晓赫

2015年07月10日00: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寥寥数语,说的正是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充当“红顶中介”的服务乱象。如今,随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出台,这些乱象也将成为历史。

这是一场呼吁已久的改革。在现代社会中,行业协会商会对产业、经济和市场秩序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在国内,尽管行业协会、商会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却由于是伴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专业部门的撤销而生,其政会不分、管办一体带来的大量弊端也频频遭受诟病。

这些诟病并非空穴来风。一方面,大量的指责集中在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政会不分、管办一体,被相关的行政管理方式所裹挟,难以放开手脚有效地应对市场经济变化,创新能力不足,不能真正表达企业的诉求;更有指责认为,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了截留改革红利、扰乱市场秩序、滋生腐败的事故多发地。

在改革的现实需求下,此次出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就是要将“红顶中介”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厘清二者职能边界,理顺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激发行业协会商会的内在活力并加强监管。

为了彻底实现政会脱钩,从根本上切断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利益链条与身份依附,总体方案有针对性的指出了“五脱钩五规范”的改革任务与措施。即两者之间机构脱钩、职能脱钩、资产财务脱钩、人员管理脱钩、党建外事等事项脱钩。

当然,脱钩并不等同于脱管。脱钩后,政府对行业协会绝不会是一脱了之、放任不管,而是要加强综合监管,建立新型合作关系。这就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在脱钩后应加快立法、健全综合监管体系,把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方式由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依法监管的现代治理方式。同时,在新型合作关系的建立过程中,政府也要给予行业协会商会必要的扶持,通过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政策手段支持其转型发展,鼓励其在行业指南制定、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第三方咨询评估、资质评定、国际经济交往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扶上马、再送一程”,通过脱钩改革,相信摘掉“红顶”的商业协会,必然会将服务重心从政府转向企业、行业和市场,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脱钩改革不但有利于行业协会商会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提质增效、企业创新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将为其他社会组织的改革提供示范和借鉴。

行业协会相关新闻:

 

(责编:田原、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