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美国使馆、美八大行业协会联手阿里巴巴 “汇聚美国”上线

2015年07月07日14: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车厘子在中国网民中间受欢迎,但现在单知道这个就太out了。

7月2日到4日间,阿里巴巴聚划算平台联手美国大使馆农业贸易处,以及美国八大行业协会,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汇聚美国”线上活动,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持续关注。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中午12点,在活动开始不到30个小时之内,中国消费者已经购买了包括新鲜水果、干果、麦片、化妆品、保健药品在内的超过6万件美国商品,单Kirkland坚果(1130g装)就已售出4吨。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表示,“今天‘跨境电商’已经不同于我们过去的理解,随着大量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这个群体对跨境的巨大需求,与其说是来自奢侈品,不如说是来自吃穿用住的等生活必需品。”

据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在本月内发布的《2020全球跨境电商趋势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B2C消费市场,中国跨境进出口电商将带动全球跨境消费年均增速拉高近4%。

行癫:“聚划算消费群体非常有潜力”

大卖美国车厘子、聚热销美国亚洲鲤鱼等骄人成绩,让看到了阿里巴巴平台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体量与实力,而在此次聚划算“汇聚美国”的活动中又恰逢美国“独立日”,美国大使馆农贸处不仅自行“站台”,还拉来了美国加州西梅协会、美国加州核桃协会、加州葡萄干管理委员会、美国蔓越莓市场协会、美国高灌蓝莓协会、美国碧根果种植者协会、美国西北车厘子协会、美国糖果协会等八大行业协会,一起为中国消费者推荐各个行业内优质的特色商品。

“根据我们的预估,未来几年内,中国大陆对电商的总体需求会超过美国。” ——事实上,对比美国90%以上的电子商务渗透率,中国目前整个电子商务渗透率还不到50%,美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农业领事金博龙(Bruce Zanin)表示“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创造合作机会,多了解中国电商,多了解两个国家之间市场的关系,以便把更多优质商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中午12点,在活动开始不到30个小时之内,中国消费者已经购买了包括新鲜水果、干果、麦片、化妆品、保健药品在内的超过6万件美国商品,单Kirkland坚果(1130g装)就已售出4吨。

此外,在此次“汇聚美国”活动中,中国大陆260个城市的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到美国哈根达斯、Ben&Jerry‘s等品牌冰淇淋的在260个城市的冷链送货到家,还有另外一道精神甜点:

金宝汤(Campbell Soup Company),这个生产罐头的美国“百年老店”还为聚划算的数十位消费者,提供了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尔霍(Andy Warhol)的艺术展门票,——众所周知,金宝汤的罐头是安迪沃尔霍的艺术灵感来源。金宝汤Campbell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我们相信,在中国电商平台上的中产阶级,同样可以对Andy Warhol的艺术作品产生共鸣。”

“事实上,聚划算平台上跨境消费群体非常有潜力。”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比如我们最早在聚划算平台上做美国车厘子销售,从24毫米到28毫米到32毫米有很多种规格,销售量最好的一款肯定是品质最高的一款。”

事实上,近期聚划算的一系列活动也验证了这一点:

此前在6月9日“世界聚在眼前”活动中,包括360个售价2899元的美国irobot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数千元的厨房食物垃圾处理器、蒸汽拖把等高单价商品,15分钟内完全售罄;

而在6月25日开始的“世界为你而聚”20国商品线上活动中,两天之内,聚划算平台就卖掉了65341双crocs鞋、48639双NB鞋,以及12047条Levis牛仔裤等美国商品。

美国使馆拉来八大行业协会——这还只是开始

在今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在美国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就曾表示: “目前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和美国的相当,未来十年内这一群体还会增加5亿人。所以中国消费者对于好产品的需求会大大增加。”

讲话中,马云还特别提到,过去几年与美国农产品的成功合作。在他看来,跨境电商的大时代背景,也为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登台的机会。

就在一周前的“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战略合作峰会”上,除美国之外,阿里巴巴集团平台宣布全面启动与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土耳其等20国国家大使馆的合作,承诺将共同推进建立跨境交易方面的联动机制,更多海外特色商品有望在阿里集团平台上实现首发。

在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看来,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的口味和要求,正日益成为国际消费品市场的强大驱动力。“加拿大的公司也将更适应中国电子商务需求和创新,缩短供应链,扩大分销渠道使产品可以更便捷地触达中国消费者。”

而令美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农业领事金博龙(Bruce Zanin)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电商提供的产品之丰富,“我知道,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可以买到阿拉斯加的帝王蟹,如果不新鲜还可以包退。但在美国,我不知道上哪家电商网站可以买到。”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解释了这一点,“很多进口商品考虑运营成本,不具备一定规模就没办法操作,比如生鲜商品品类,最低起售量就必须是一个集装箱,只有像阿里这种用户群体特别大,才能够满足特定商品基本的需求量。这是阿里的优势,也是其他电商平台无法比拟的。”

行癫同时表示,也正因为有阿里这样的规模和体量,国内中产阶级所喜爱的“小众”商品,也可以通过阿里的“汇聚”平台提供给消费者。——可以想见,美国大使馆在“20国大使峰会”之后,迅速拉八大行业协会来入盟,还只是开始,而阿里的跨境平台也为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