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超去年全年 小微企业融资占65%

吴燕婷

2015年07月05日11: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超去年全年 小微企业融资占65%

今年上半年,伴随“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互联网金融发展加速。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了快速发展,成为纾解小微企业、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百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融资占65%。

半年成交量超去年全年,收益率缓慢回归理性

网贷之家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P2P网贷成交量达3006.1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2528亿元成交量,月均增速达10.08%。分月看,1至6月单月成交量分别为357.82亿元、335.14亿元、492.60亿元、551.45亿元、609.62亿元和659.56亿元。网贷之家预计,2015年P2P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8000亿元。

“据我们统计,P2P平台成交量中,约65%是单笔借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这些借款人大多是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说。广州e贷总经理方颂告诉记者,该平台一笔最小额度贷款低至5万元。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比2014年年底增加28.76%,今年上半年新上线平台近900家。

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也同步走高。截至6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2087.26亿元,环比5月增加8.03%,是去年同期的4.38倍。网贷之家预计,到2015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或突破3500亿元。

同时,行业收益率正逐渐回归理性,据网贷之家的数据,2015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已经从1月的15.81%下行至6月的14.17%。

问题平台高企,行业求健康发展拓增信渠道

在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洗牌也在加速。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总量。其中,特大额资金频出问题。如近期深圳高新盛创投案件,该平台被套投资人超过2000名,共计2.58亿元本息无法拿回;广州盛融在线,在今年2月出现提现困难后宣布倒闭。

面对问题平台高发的行业发展现状,今年以来,网贷行业积极寻求资本关注,与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合作,多途径拓展增信。

近期,网贷平台联姻上市公司的消息目不暇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以自建平台、控股收购、参股等形式加速布局P2P。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5月,已有61家上市公司与P2P平台联姻。

与保险公司合作,也是P2P平台增信的一种尝试,这一形式刚刚起步。投之家CEO黄诗樵告诉记者,目前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一般分为两种:一是保险公司对平台的信息安全承保,一是平台为借款人买人身保险。如平安保险为陆金所的个别产品提供履约保障等。

与银行开展资金托管合作。1月,中信银行为宜信公司开展资金结算监督业务;2月,积木盒子、人人贷等成为民生银行“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首批用户;5月,民生银行和金信网开展了更广泛的合作,民生银行提供交易资金、风险准备金、担保金等资金委托管理和资金结算监管服务,金信网用户将在民生银行建立个人账户,实现平台与用户资金的隔离,提升用户账户的安全性。

但这些增信手段能否实现信用加分还有待观察。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公司的借款流程和银行流程差异很大,这种对接还需要时间磨合。

定位“普惠金融”,银监会主导监管行业自律先行

从2007年国内首家网贷平台诞生至今,网贷行业已历经8年“野蛮”生长,但目前仍处于“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尴尬境地。行业内部除了加强自我管理,更期盼监管政策早日落地。

2014年4月,P2P监管正式明确由银监会主导,随后银监会出台了“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10个方面的监管原则,被业内称为“监管红线”。“这些‘红线’的设立原则体现了‘负面清单’式包容性监管理念,行业在这些基础框架约束下得到快速发展。”朱明春说。

2015年1月,银监会明确,P2P行业监管划归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即强调小额信贷和微型金融,由此,P2P行业定位更加清晰,即坚持小微金融的任务和目标。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今年以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已先后召集各地监管部门和P2P机构代表召开闭门会,讨论P2P行业监管,目前已形成文件初稿。

在政策出台之前,各地网贷行业的自律已先行。6月26日,北京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首都金融服务商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6月28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服务规范》。之前,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已陆续成立了行业协会,并发布行业规范。这些行业协会和规范均从平台权责、信息披露、资金托管等方面开展自律管理。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