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研究显示高储蓄率与子女多少相关

2015年06月30日17: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重庆6月30日电 (杨曦)纪念“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座谈会暨2015宏观经济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29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教授金刻羽在会上表示,中国独生子女的政策与中国的高储蓄率有关。

金刻羽表示,通过研究独生子女对储蓄率的影响发现,独生子女政策的设立与中国储蓄率急剧上升有很大关系。例如,一个有独生子女的家庭与一个有双胞胎的家庭相比较,他们储蓄率差别非常大,有独生子女的家庭比有双胞胎的家庭大到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当年如果没有设立独生子女政策,而是两胎的政策,家庭居民储蓄率的增长会减少很多,减少起码30%。”

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金刻羽认为有两方面:第一,孩子越多,导致消费更大,储蓄率也就相对较低。第二,中国有养幼抚老的传统,孩子更多的话,自己需要的储蓄就稍微少一点。

(责编:孙阳、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