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郑新立:缩小城乡差距可使经济获得新一轮增长

2015年06月29日17: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薛白)29日,纪念“巴山轮会议”30周年暨2015年宏观经济研讨会在重庆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会上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生产过剩与需求不足,推进农村改革可以有效提高居民消费率,通过缩小城乡差距使经济获得新一轮增长。

郑新立指出,33年来,我国的最终消费率最高时为67%,最低时下降到47%,这两年略有回升,维持在49%的水平;与此同时,投资率尽管有一些波动,但总体逐步上升,最终消费率降到48%,投资率上升到49%,目前仍呈现投资率过高,消费率偏低的扭曲结构。

在谈到如何提高居民消费率的问题上,郑新立表示,应聚焦农村改革,让农民通过土地的法人财产权,获得城市化过程中土地增值的收益,这样就可以使6亿多人的支付能力迅速提高。“在调研中发现,凡是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农民都分享到了城市化过程中土地增值的收益。凡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家,都是农民没有分享到土地增值的收益。前者就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后者是巴西、墨西哥。”

郑新立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农民通过依靠法人财产权的转让,就可以获得土地承包权的收益,再加上宅基地的抵押担保转让以及城市国有经营性土地可以与国有土地同价,6亿多农民收入可以增加。“进城的2.8亿农民工,他们留在农村的儿童有4600万,妇女有4000万,老人有4000多万,加在一起,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共有4.2亿人处在全家分离的状态”。他认为,通过土地的改革,把农村宅基地的退出同城市提供保障房挂钩,就可以让农民工家庭能够在城里团聚。同时,农村土地的转让与发展集约化经营,可以吸引一部分高素质的农民工返乡搞规模化经营进行创业。随着城乡收入的差距缩小,甚至拉平,中国就能赢得新一轮的增长。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