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PMI连续4个月保持微弱扩张 非制造业步伐加快

2015年07月02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孙博洋)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6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持续小幅扩张。

交通银行观点认为,6月制造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保持弱扩张。五大分项指数一升一平三降,供应商配送时间降幅最大,制造业活动预期走弱。与此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上升至53.8%,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经济增长的动能进一步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倾斜。

交行观点还认为,生产指数保持较高,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齐上升,当前制造业生产总体平稳。生产指数处于52.9%的较高水平,已连续4个月高于52%,制造业生产处于弱扩张阶段,当前整体运行平稳。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至48.7%,产成品库存上升0.2个百分点至47.4%,虽然依然低于荣枯线,但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两端齐上升,企业补库存意愿提升。在大量基建投资项目的持续出台和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刺激下,企业生产和补库存需求得以改善。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改善,非制造业总体稳中有进,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赵庆河表示,分行业看,服务业市场需求增速加快,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2.3%,走势总体平稳。其中,金融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邮政业等行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后,一直保持在扩张区间,房地产业整体呈现企稳迹象。

民生证券观点认为,需求端来看,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0.5%为50.1%,主要受出口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回落0.7%为48.2%。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在去产能和去库存压力下继续回落;货币宽松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放缓,但由于美国经济不确定,欧洲受希腊风波影响,外需不振,但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新增长点动力逐步显现,未来可期。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