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品牌发展 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强国”

2015年04月20日00: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谭翀)最新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有29个内地品牌上榜。随着中国品牌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国际社会对中国品牌的印象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近日,外国媒体对中国企业持续关注,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强国” ,中国品牌已成为世界舞台上一颗闪耀的星。

中国品牌走在科技创新前沿

4月15日,华为公司在伦敦发布了其2015年度旗舰手机:P8和更大尺寸版本的P8max。华为称,最新发布的智能手机代表公司目前最高水准的技术与性能。据华为全球销售与服务部长徐钦松介绍,华为对P8系列的销售目标,是在其产品生命周期内出货1000万台。

英国路透社近日撰文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上月宣布,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科技有限股份公司成为2014年全球第一家申请国际专利的公司,并重点强调中国科技公司在创新方面做出的大迈步。”

路透社评论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通常被视为各国科技进步的晴雨表,其报告称尽管美国的科技公司仍然保持领先地位,但是中国是唯一一个以两位数增长的国家。日本一直是高科技和汽车强国,也是去年国际专利申请的领先者松下集团的发源地,其申请数量也在下滑。

除此之外,刚成立5年的中国公司小米,去年7月进入印度市场,小米生产的智能手机凭借便宜的价格和优质的性能在印度市场大受欢迎,5个月内销量超过100万。

中国电商与世界一流电商竞争 信心满满

近日,“京东全球购”正式上线,这一跨境网购平台包括了“eBay海外精选”频道的上线,可以让中国消费者向美国eBay卖家购买商品。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个平台凸显了美国企业对进入由本土企业主导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渴望。”

美国在线零售商eBay在中国电商行业发展初期处于领先地位,但在与阿里巴巴的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后者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

对于与eBay的竞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诙谐地说:“eBay是海洋中的鲨鱼,而我们是长江中的扬子鳄。如果在海洋中对抗,我们将会失败。但如果在长江里对抗,我们将取得胜利。”

改革红利为中国品牌成长创造机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为中国品牌的加速成长创造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推动经济转型、释放社会活力,新业态、新模式如同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

“近年,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为推动中国企业从低价值低成本的制造业向培养创新型企业转变提供了巨大的动力”,《纽约时报》称。

路透社称,在法律系统中,中国还做了一系列的改革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因为以往的法律长期以来被中外企业一致认为是不可信赖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于中国两会期间再次重申了对创新的关注。

4月11日,美国《福布斯》网站刊文指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和宏观经济政策这个更大的基础和背景,才是影响中国公司发展的基础性因素。

(责编:吕骞、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