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发改委国合中心:中国参与全球竞争有四大优势

2015年06月29日17: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重庆29日电 (杨曦)纪念“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座谈会暨2015宏观经济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29日,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课题组谢琳灿在会上表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有四大方面的优势,同时也存着短板。

谢琳灿介绍说,两个世界知名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显示,其中世界经济论坛报告里2015年中国排28名,洛桑世界竞争力指数2015年中国在60个国家排22位。

谢琳灿认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主要有以下四大方面的优势:

第一,非常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国GDP增速,本地汇率包括通货膨胀率指标基本上处于合理期间,这种稳定环境为国内经济活动提供了可预期的宏观环境和前景预判,因此提高了国际资本、人力的吸引力。

第二,产业体系门类齐全,部分关键行业有较明显的优势。首先,完整的产业体系会产生一些运行和成本优势,使得中国小微创新很活跃;其次,中国在高铁、核电装备等某些战略性的关键行业也有突出优势,这对于提升竞争很有利。

第三,中国拥有数量可观的基础产业人才以及中高端产业人才。首先,中国已经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基础产业人才存量,即中国的技术工人力量,这成为很多跨国公司高管选择投入中国的原因;其次,中国当前已经培养了数量比较可观的中高端产业人才。

第四,政府资源动员能力也是一种独特的优势。在集中式的引导下,政府在战略的高度,为要素提供保证。

谢琳灿还表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也存在短版:第一,服务业发展不足、出口导向型的开放发展模式弊端、低成本的人口劳动力优势消失以及区域经济和对外开放的不平衡,四方面的瓶颈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国内市场化水平难以对接国际市场;第三,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竞争能力亟待提高;第四,整体创新能力有差距,国际高端人才缺乏;第五,国际竞争软实力与综合国立不匹配。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