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贾康:优化税收结构的有效方法是“抽肥补瘦”

2015年07月01日13: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重庆7月1日电 (杨曦)近日,纪念“巴山轮会议”30周年座谈会暨2015宏观经济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财税改革要解决收入分配紊乱、不公以及两极分化等问题,要兼顾增长和公平,优化税收结构的有效方法就是“抽肥补瘦”。

贾康表示,从中国分配和财产收入格局来看,收入分配的紊乱、不公以及两极分化是当前比较突出的矛盾。收入分配、财产配置、资源配置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现实生活中,财政需要自己解决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这样分配问题,同时要拉动整个社会资源配置如何优化。

贾康认为,优化税收结构的有效方法就是“抽肥补瘦”。他表示,财税改革、财税制度优化要兼顾增长和公平,降低税收的同时,要在稳定宏观税负情况下,优化税收结构。中国间接税构成了整个财政收入70%的格局,这些主要是中低收入阶层,隐含的税收痛苦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感受到。因此,增加税收要落到有支付能力的富裕阶层。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