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定存利率:国有大行赶超小行

李婧暄

2015年07月22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李婧暄)随着6月28日央行再度降息,银行间的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加大。统计显示,国有五大行在全国35个城市中的存款利率差异较大。分析认为,下半年,随着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逐渐扩大且有望取消,银行自主定价权将增大,不同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异也会随之扩大。

  国有银行利率差异大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在全国35个城市中的存款利率差异较大,中行各期限平均上浮幅度最高,除了三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0%,三个月至两年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最高均上浮40%;农行、工行、建行存款利率略微偏低,最高上浮幅度大多为30%,交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低,基本上在各个城市的存款利率都处于垫底位置。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一致,均在20%以内。

  从国有银行在不同类型的城市利率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上浮幅度普遍较大,而二、三线城市上浮幅度较小。

  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国有五大行及邮储银行,但整体来看不算高,除了平安银行在大连一年期及两年期存款满5万元,利率可上浮40%以外,其他股份行利率上浮幅度均在40%以下,大部分股份行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在25%左右,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则不超过20%。其中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最高上浮幅度在35%左右,招商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仍然处于垫底位置。

  总体来看,股份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适中,与国有行及邮储银行的差距并不大,近年来股份行发展速度较快,网点及规模优势扩大,不再一味追求高利息揽储。

  城商行方面,由于调查覆盖面广,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差异较大,但普遍来看,要明显高于国有银行、邮储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部分城商行存在利率上浮50%至顶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中行在广州地区的三个月至两年期存款利率都上浮40%,不过中行在广州存款金额要求达到5万元才能上浮40%。此外,包括华兴银行、南粤银行等在内的城商行在广州地区则实现了利率上浮到顶的政策。

  一线城市经济发达,老百姓投资理财渠道较多,而存款利率较低并且不断下降,存款的吸引力逐渐减弱,银行揽储竞争压力加大,因此一线城市存款利率一般要高于中小城市。

  此外,数据显示,三个月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活期及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小。

  下半年存款利率上限或将放开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有望取消。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今年存贷款利率浮动上限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及大额存单放开,2015年年底前存款利率上限有望取消。

  各银行存款利率差异会越来越大。随着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逐渐扩大且有望取消,银行自主定价权将增大,不同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异也会随之扩大。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但并不意味着银行拥有完全自主定价权,也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为了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平稳过渡,央行有可能对一些明显偏离市场平均利率水平的银行进行单独指导。

  新闻链接

  央行在公开市场

  净投放150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350亿元,中标利率为2.50%维持低位。此外,由于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50亿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除了14天期利率和1月期利率下跌之外,其余品种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4个基点,至1.304%。

  业内人士分析称,央行并未如预期进一步缩减逆回购规模的原因可能在于近期一些城市房地产又出现明显调整。

  中信证券则指出,上周单周实现净回笼资金450亿元。450亿元的净回笼对资金面影响虽然有限,但此举预示着央行在非常时期为救助股票市场而投放流动性的非常规行为基本完结,后续货币政策将重新回归到经济基本面和汇率等传统目标。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