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5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2%

2015年07月17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刘然)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871.2亿元,同比增长24.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169.8亿元,同比增长32.1%。

  其中,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95.7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0.3亿元,同比增长52.1%;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56亿元,同比增长31.8%;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1.7亿元,同比增长18.4%。

    值得注意的是,邮政函件业务累计完成24.9亿件,同比下降19.7%;包裹业务累计完成2659.8万件,同比下降12.5%;报纸业务累计完成94亿份,同比下降1.6%;杂志业务累计完成5.3亿份,同比下降4.7%;汇兑业务累计完成4351.3万笔,同比下降39.6%。

  16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2015年第15次局长办公会,分析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马军胜认为,上半年,全行业积极化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呈现出企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特别是行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企业改革步伐明显加快、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强、行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为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充分肯定上半年发展成绩的同时,马军胜指出,当前行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问题,一些新现象新情况亟待加强研究、加深认识,一些新业态新服务亟待摸清规律、捋顺关系。

    马军胜表示,下半年邮政业将重点推进五项工作:

  一是要紧抓经济“稳中向好”的机遇,保持行业“稳中有进”态势。要积极主动采取措施,通过落实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出台利好政策引领行业发展、加强多部门联动推动产业前瞻性布局、加强与地方合作畅通快递“最后一公里”末端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行业的竞争力,推动扩量提质两兼顾。

  二是要抓好对市场主体改革创新的指导和引导,推动邮政业均衡发展。要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老百姓用邮权益的总目标,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类指导、分业施策,加强主动服务,推动国有企业搞活机制、增强活力,引导民营企业提升信息化能力、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

  三是要理顺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快递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支撑电商发展。

  四是加大转型力度,推动业务板块从“1+1”向“1+3”扩容。在推进网购快递发展和“快递下乡”的同时,要补齐跨境寄递、快递服务制造业两块“短板”,为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凝聚发展动力,为服务好“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夯实基础。

  五是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和业务旺季服务工作,落实好既有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域的机制和政策,以实实在在的抓手推动“绿盾工程”有效落地,顺利完成下半年工作和全年目标任务。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