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一带一路”旅游有望先通银联手握9亿消费数据介入“分食”

2015年08月26日00:5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26日电(魏倩)“现在缺导游,缺司机,缺车”。8月22日,港中旅国际新疆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的伍女士告诉人民网。她本来是出境游领队,现在被临时抽调来做地陪。

自8月开始,“一带一路”沿线的核心城市之一新疆迎来了旅游旺季。与去年显著不同的是,今年游客大量增加,旅行社都人手不足。据介绍,港中旅新疆公司的导游平均四天就要接待一个团。

伍女士说,“一带一路”提出之后,来新疆的游客就大大增加了。根据新疆旅游局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接待国内游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入境旅游消费达1.84亿元。

自2013年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沿途省市和企业纷纷行动并受益。而拥有9亿消费数据的中国银联,也瞄准“一带一路”商旅市场,联手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推出银联旅游引导平台,期望聚合资源提供更好的体验,来应对支付市场竞争。

“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火热有望先通

在“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中,旅游业具有天然优势,沿路涉及44亿人口,汇聚了80%的世界文化遗产,被认为最有望先通。

今年6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围绕今后三年的“一带一路”旅游市场推广,中方已经设计了200项重点活动,愿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旅游市场发展机遇,联合开发‘一程多站’跨境旅游产品。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核心城市之一的新疆,旅游是带动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不仅境内旅游增长高于全国水平,入境游增长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从中国银联最新发布的《银联卡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来看,2014年“一带一路”西部七省银联卡旅游人群交易总金额为1190.56亿,较上年增长17.8%,超过GDP平均年增长率9.2%。其中,新疆银联卡旅游消费总金额为126.53亿,较上年增长15.3%,超过GDP年增长率10% 。

人民网记者近期在新疆几个热门景区观察到,客流量源源不断。伍女士说,“一带一路”后,行情确实比前几年的惨淡状况好了很多,那时好多司机连车都卖了。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沿线地方省市纷纷布局“丝路旅游”,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旅游节庆、营销大幅增多。还有在线旅游商表示,自今年4月开始,“一带一路”相关线路的咨询人数和预订数量,达到前所未有的峰值,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倍。

根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银联介入“分食”先推大数据应用

围绕“一带一路”商旅市场,除了地方政府提早布局、旅游商积极参与外,中国目前唯一的卡组织银联也前来“掘金”。8月20日,银联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宣布正式上线银联旅游引导平台(travel.95516.com)。游客可以借此以一个旅行目的地为核心,获得包括旅行社、航空、酒店、景区等在内的一站式引导服务。

“商旅这块业务,对银联来说非常重要。过去十三年里,银联提供了很多商旅服务,比如与航空公司、酒店等联合推出折扣活动。现在,我们希望把银联提供的与商旅相关的业务整合起来,支撑就是银联的大数据。”中国银联产品部负责人杨辅祥20日告诉人民网。

目前银联手中掌握了超过9亿的持卡人消费数据,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发卡量超过50亿张。据粗略统计,银联境内所有卡交易60%-70%都发生在“一带一路”。

据此,银联可以根据合作伙伴需求,基于消费数据分析出“我的客户来自于哪里”,“他们有什么样的消费行为和特征”。

以“一带一路”西部7省为例,上述银联报告显示,这些省份的旅游人群来源依次主要为广东、北京、河南、陕西、四川、甘肃等省市。具体到新疆,旅游消费支出在西部七省排名第二,仅次于内蒙古,其中购物、住宿消费支出占比居前。

港中旅新疆公司是此次银联旅游引导平台的合作伙伴之一。据该公司总经理赵秀红向人民网介绍,将通过银联的数据和渠道,设计出匹配的“一带一路”产品和服务,会让游客有更好地体验,也可能带来业务量增长。

不过,介入“一带一路”商旅市场,推出旅游引导平台对中国银联来说,并不是要与其它在线旅游商竞争,其本意还是“沉在最下面”的支付。

杨辅祥表示,“我们追求的是支付体验。传统支付市场竞争很激烈,只有把体验做好,才有竞争力。这次也不是说要搭一个平台直接面对客户,而是把旅游目的地资源做整合,然后导入银行、旅行社甚至百度等渠道”。

银联计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致力于提升支付体验,不仅拿出“真金白银”,还贴了一部分资源来做这些事,最终打算建立一个商旅数据库。通过提供企业想要的旅游消费大数据,让商户主动并且更多使用银联卡,而不是简单求商户铺设pos机受理银联卡。

据介绍,银联旅游引导平台此次首期上线新疆、宁夏、海南三省区,年内即将覆盖陕西、甘肃、青海、西藏、内蒙古五省区,2016年起将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境内外区域。目前,已有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租车等40余个相关企业瞄准“一带一路”商旅市场,加入该平台。

(责编:王子侯、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