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金价反弹“中国大妈”审慎追涨:两年前买太多套太深

龚梦泽

2015年08月26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价反弹“中国大妈”审慎追涨:两年前买太多套太深

就在市场纷纷预测国际黄金价格何时能跌破1000美元关口的时候,金价在上周却上演了逆势反转。随着上周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公布,以及近期人民币贬值和全球股市资金出逃等因素的影响,美元指数上周五继续大幅回落。与持续下跌的市场局面相比,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156.3美元,较前一周大涨将近50美元,短暂反弹空间再次打开。

《证券日报》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近期受国际金价预期影响,国内市场的相关金价在过去一周全线上行。截至25号,上海黄金期货收于每克239元;现货金饰品市场上,主要金店的报价也超过每克300元,较前期的低位涨幅达9%。

“中国大妈”审慎追涨黄金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中欣银宝通大厦的中国黄金门店,一大块动态金价液晶屏幕首先映入眼帘,实时显示着金条的投资价以及回购价。

看记者屏幕前踌躇不前,一位销售经理来到记者跟前说道“市场行情呢,疯抢那波已经过去了,最低价格时是220多元每克,八月初后价格企稳一直就在250元每克左右波动。

有消息称,由于A股暴跌,“乱世黄金”的避险价值再次获得投资者青睐。在这位常年奋战在销售一线的经理看来并不十分明显。“当年的抢金大妈大多是普通投资者,而且都是抢高点。不瞒你说,包括我们也都买了,普遍集中在330元每克左右。那时候买的人大多套牢,现在大妈抢金投资已经很少了,一般都是购入一两百克自用和送礼居多。”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令全球经济承压。增长减速意味着,中国对所有大宗商品的需求将萎缩,其中当然包括黄金。

对于股市资金出逃是否会再度引发抢金潮,这位销售经理直言不太可能。“一个老百姓家能有多少钱,当年大妈们拿的都特别狠,至少500g、1000g起,按330元每克计算,一公斤约折合二十六七万元,就我了解的情况有些大妈会拿退休金炒点小股,但大多不理想,真的是无力投资了。”

回顾“中国大妈”在黄金市场的抢金历史,由于缺乏对黄金投资的专业水准,有着不少教训。2013年4月份,“中国大妈”疯狂抢购黄金导致国际金价创下2013年最大单日涨幅。然而,黄金在2013年4月12日和4月15日经历暴跌,从1550美元/盎司下探到1321美元/盎司,“中国大妈”因此纷纷被套。此后,金价继续跌跌不休,“中国大妈”也被越套越深。

对话期间不时有顾客光顾选购金条或黄金饰品,经理对记者表示,鉴于中国人对黄金的特殊情结,也有客户在持续加码金价。“有相当一部分大客户每月都会来此消费投资,每次至少3000克的购入,有时4000克、5000克也是常有的事。你要知道金子毕竟是实货,它的涨跌调整不要命,心疼归心疼,即便不能上涨增值,仍能留作它用。”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北京菜百首饰菜市口店。在收银处记者采访了两位刚刚结账买金的顾客。方女士对记者表示,国内乃至全球的股票市场表现令人失望,基于安全保值的考虑,投资金条更为靠谱。

“相比长期持有,我更倾向于短期,因为最近金价波动比较大,人民币在贬值,所以购入的也不是很多。之前也买过几次,当时的价格比现在高但也实现盈利了,买涨不买跌嘛。”方女士笑称。

金市的风谲云诡令投资者难以适应。有投资者直言,在金价下跌后一度想投资一些金条,拉低前几年的投资成本。不过现在金价快速上行,让他开始犹豫入场时机。对此分析人士称,黄金作为主要的储备手段,目前价格已经触底,可以适度投资。

金价反弹或为短期现象

一直以来,美联储升息的预期一直被视为是拖累黄金价格的一大看空因素。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担忧持续升温,国际金价从6月中旬一度展开七周连跌,连续连破1200美元、1100美元两大整数关口,陷入最近五年半以来的低谷。有分析认为,避险情绪的升温促使了本轮金价的反弹。兴业银行研究处黄金分析师蒋舒指出,其中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是最主要原因。

世界黄金协会2015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915吨,同比下降12%,主要原因是印度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下滑。该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中国和印度的黄金购买需求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增强。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还提出,由于全球资本市场本周的波动,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也让疲弱的黄金市场成为避险的受益者。

不过,也有众多机构提醒,金价快速上行,后期市场仍然需要谨慎。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美元强势格局没有改变。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强调,美国经济面临的逆风正在消退,预期美联储今年年内会加息,近一个月美元指数连续上涨,对黄金价格产生压制作用。

对于这一轮金价的上扬,有分析人士认为它仍然只是一个反弹,而非反转。如果九月份美联储仍不加息,那么黄金的反弹很有可能持续到9月末。如果加息,也许就意味着黄金这一轮反弹的窗口要关闭了。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