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稳定资金面

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8月28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稳定资金面

本周央行释放的大礼包特别多。继加码逆回购和重启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后,昨日央行又将逆回购利率下调15基点。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如此频繁地向市场释放大礼包,一方面是为了维稳市场,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与周二操作量一致,中标利率由上期的2.5%下降至2.35%。因上周二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对冲之后本周央行逆回购净投放600亿元。

本周央行不仅进行了两期逆回购操作和SLO操作,还进行了降息降准操作。不过由于降准释放流动性时点在9月6日,近期市场仍需要短期资金来调节流动性,因此公开市场操作量继续加大。分析人士表示,在降准流动性释放之前,维持较大的公开市场投放量,意在稳定资金利率,对冲外汇占款流出的影响。

央行还将逆回购利率进行下调,对此,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这是央行通过量价配合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与SLO中标利率相仿,本次逆回购利率下调至2.35%,央行有通过货币量投放压低资金利率意图。正如此前一直强调的,利率稳则信用链条稳,资金面稳则信用链条稳,在实体产能过剩、主体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的背景下,维系一个低资金利率环境非常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隔夜Shibor和7天期Shibor利率均出现下降,其中,隔夜Shibor下降2.7基点至1.759%;7天期Shibor下降3.1基点至2.398%。不过14天期Shibor和1月期Shibor仍然有所上涨,显示未来一个月的市场资金面仍有一定压力。针对下一步央行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