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年内29省市联网 申办哪家银行ETC卡最划算

刘泽先

2015年08月31日07: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城市交通拥堵及环境污染问题愈发严重,为此,可大幅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及降低废气排放的高速收费站不停车收费车道(简称“ETC”)在全国范围逐渐铺开。日前,ETC联网范围进一步扩大,已实现22省市联网通行。交通部表示,今年底计划完成全国29个省市ETC联网,预计届时全国ETC用户将超过2000万。这一巨大市场也成为银行抢夺的目标,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提醒客户办理签约卡升级,同时开展增值服务吸引客户。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中行、工行、建行、农行、华夏、平安、光大以及北京农商银行推出了速通卡业务。办理ETC速通卡只要绑定签约相应的借记卡或信用卡,就可以实行代扣代缴。其中,中行、工行、建行、平安及北京农商银行签约卡为信用卡,农行、光大、华夏要求为借记卡。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速通公司与银行协定的“先通行后扣费”原则,如客户绑定借记卡,银行普遍要求卡内留存几百元作为保证金,低于该线则无法通行,所以客户要经常留意卡内余额并存钱进去,比起只需每月正常还款的信用卡,借记卡略显不便。

  记载车辆信息的速通电子标签是与ETC车道内安装的专用设备进行通讯的车载设备,速通卡与电子标签必须配合使用,方可在ETC车道实现不停车通行,电子标签的费用正常为400元。目前建行、中行、华夏、光大、北京农商银行免费赠送,平安银行5折,农行需缴纳300元,工行则全额缴纳,无折扣。

  此外,电子标签的使用寿命为五年,到期时银行均可免费更换。若中途出现没电或损坏,一般需要重新签约一次,实际上视为一次解约加一次新签约,需再缴纳一次费用。对标签实行免费赠送的部分银行,对解约有条件地收取费用,若标签使用不满两年,光大和华夏在解约时收取400元,北京农商行收取300元。银行的这一标准其实是为了把客户最长限度地留下来,使用自己的产品。

  ETC联网省份不断增加,银行均免费为客户进行卡片升级。日趋激烈的竞争也促使着银行的增值服务日益多样化。据了解,多行执行通行费9.5折的标准,光大对核心存款超过一定数额的客户提高折扣力度,最高可达4.8折;华夏对卡内存款5000元以上的客户实行分段提高折扣,最高可达7折。实际上速通卡也是银行变相揽储的一种手段。另外,平安、华夏、北京农商银行均推出了加油返现,光大对新签约客户赠送交通卡,华夏的借记卡本身还具有境内外每天第一笔ATM机取现免费的优惠政策,相比四家国有大行,中小银行增值服务较多。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的增值活动多为阶段性,客户需掌握好时段。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实习记者 程维妙/文 张彬/制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