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国务院点题金融体制改革 合理充裕流动性被提及

杜雨萌

2015年08月31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点题金融体制改革 合理充裕流动性被提及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策。李克强指出,要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金融体制改革一直是国家紧抓的重点改革任务。今年5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八个方面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在金融改革方面也圈定了四个重点改革任务,即金融市场、利率市场、资本市场以及保险市场四方面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于换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的资金配置效率低下,不利于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也不利于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但拖累了经济增长,而且也无法支撑中国的经济转型。为实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的改革目标,必须进行金融体制改革。”

  于换军表示,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将带动融资方式的创新、融资渠道的拓宽、融资服务的改善。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金融监管的改革也可以有效管控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体制改革有利于扩大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尤其可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此外,改革能扩大市场主体参与金融活动的范围,使市场调动资源能力的范围更加广阔。这有利于提高市场应对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能力。”

  赵锡军表示,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会带动金融业的发展。因此,只有继续推进金融体制的改革,在金融业发展的同时,才能同步增强其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