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四大行利润增速滑至1%上下 上半年仍日赚26亿

姜樊

2015年09月01日07: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16家上市银行的业绩报告全部披露完毕。这份“中考成绩”看上去并不理想,曾经“躺着赚钱”的银行大佬,如今要维持良好业绩都要想想办法了。

  不过,按照上半年181天计算,四大行在上半年每天仍能净赚26.57亿元。四大行净利润总和4808.71亿元,占据16家上市银行总利润的68.05%。

  多次降息重创银行业盈利

  与往年银行业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相比,今年16家上市银行的业绩报告略显疲态。根据各家上市银行发布的业绩报告,有7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3%以下,能维持在两位数增长的银行仅有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四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农行、工行、建行的业绩增长均在1%以下。农行最低,仅为0.5%;工行为0.7%,建行为0.96%。不过,这三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破千亿元。而中行的净利润增速略高,为1.69%。

  对于净利下滑,银行大佬们普遍认为这将是未来的常态。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利润增幅出现大幅度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央行今年以来多次降息对银行业的盈利损失较大;二是尤其今年以来不良贷款增多,银行纷纷使用盈利来冲抵不良或计提拨备,也影响到了银行业净利润增速。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给出一组数据,从去年11月份至今的5次降息,影响了工行270多亿元的利润。

  不良压力仍在持续

  银行利润增速放缓,在银行家们看来,持续不断的坏账压力是罪魁祸首。坏消息是,今年的不良资产压力仍将持续。

  各家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不良率均有上升,12家上市银行不良率上升幅度超过10个基点。其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不良率上升均在30个基点以上。而华夏、浦发、农行、工行、建行、光大等银行不良率上升均超20个基点。

  多家银行今年从净利润中计提了拨备,以覆盖银行所面临的不良资产。以工行为例,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多计提了178亿元的不良贷款拨备。

  建行副行长章更生坦言,银行不良贷款仍然集中在制造业上,这一领域正处于产业升级以及产能过剩中,尤其钢贸行业十分突出。“银行会先对客户加强体检,并利用大数据分析资产质量,提高体检频率”,然后再对有问题的资产进行化解或处置,“但实事求是地讲,下半年资产质量压力仍有。”章更生说。

  “不能说明银行盈利能力现拐点”

  今年以来多次降息,让银行的净息差纷纷下降,也导致了银行净利润增速下行。不过,有学者认为,这并不能说明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出现了转折点,银行业未来的利润增长点仍然很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早在意料之中,但商业银行仍然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在他看来,银行盈利结构持续改善,业务转型、综合经营正在为盈利增长带来新的契机。

  实际上,银行正在加快业务转型,综合化经营初显成效,给银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从各家银行的中报上可以普遍看出,中间业务收入中,代理业务手续费和理财业务手续费增加比例较大。

  “在新常态下,经过多年改革与积累,上市银行乃至多数商业银行在重压之下仍有较强的韧性,具备了加快发展、转型创新的动力和能力。”董希淼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16家上市银行业绩一览表

  净利润(亿元) 不良贷款率

  公司简称 二季末 变化 二季末 变化(BP)

  南京银行 35.68 24.45% 0.95% 1

  华夏银行 92.63 6.84% 1.35% 26

  平安银行 115.85 15.02% 1.32% 30

  中信银行 225.86 2.51% 1.32% 2

  浦发银行 239.03 5.50% 1.41% 23

  北京银行 100.62 14% 0.92% 6

  招商银行 331.69 8.68% 1.50% 39

  中国银行 949.86 1.69% 1.50% 39

  民生银行 267.78 4.72% 1.36% 19

  农业银行 1045.64 0.50% 1.83% 29

  宁波银行 35.67 15.60% 0.89% 0

  交通银行 373.24 1.50% 1.35% 10

  工商银行 1494.26 0.70% 1.40% 27

  建设银行 1318.95 0.94% 1.42% 23

  兴业银行 277.44 8.68% 1.29% 19

  光大银行 162.41 2.50% 1.42% 23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