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影响消退 汇市陷入震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

美联储影响消退 汇市陷入震荡

2013年09月26日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美联储意外维持现有债券购买规模不变,外汇市场迎来短暂的亢奋期,美元指数大幅下挫至80整数关口附近。不过,本周外汇市场再度恢复平静,非美货币纷纷震荡回调。

  显然,早在今年的6月份伯南克就已经将美联储退出政策立场进行了清晰表达:债券购买规模的缩减将与美国失业率挂钩。之所以这次结果出乎市场意料,是因为市场参与者大多都认为最近就业市场的改善足以促使美联储开始行动。美联储之所以没采取行动主要是出于三个原因:首先,就业市场全面改善迹象仍需确定;其次,债务上限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财政风险制约退出;第三,如何控制退出所造成的利率上行以及连锁风险仍需确认。

  从目前的局势发展来看,这三方面担忧因素在年内都将会逐渐明朗,美联储在年内退出仍是大概率事件。首先,美联储在最新的经济预测中已经将失业率预期下调,美联储也相信目前7.3%的失业率数据会向目标7%甚至6.5%迈进。其次,虽然债务上限谈判的最后期限在10月底,且两党争论仍白热化,但是这可能又是一次“最后一分钟”游戏,两党最终能够找到解决方案。最后,纽约联储在20日表示,将尽快在本周其开始测试隔夜利率逆回购,而IMF总裁拉加德也表态年内美联储应该退出。这意味着美联储将逐渐完善自身防风险工具,并且获得国际社会支持。

  所以,市场将会对美国就业数据更为敏感。如果之后的非农报告或者失业率数据令人失望,美元无疑还将承压。当然,如果数据超出预期,美元将获得支撑。此外,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问题也将成为关注焦点。虽然奥巴马政府在赤字问题上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是共和党要求削减医疗支出换取上调债务上限的交易,两党之间的分歧仍较大,似乎难以弥合,但从历次谈判结果来看,最后达成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外,引人关注的德国大选也在本周落下帷幕。后续焦点将落到联盟党能否和意见相左的社民党或其他政党顺利组阁的问题上来。总体而言,若组阁进程久拖未决,欧元区将遭受沉重打压。不过,即使组阁成功也不意味着利好,因为“大联合政府”对于未来的决策统一度将有影响。

  总体而言,短期市场很大概率将保持区间震荡态势。一方面,由于市场在经历了焦点事件冲击之后,需要时间去整理新的交易思路;另一方面,美元隐含波动性大幅减弱,这意味着市场参与者并没有预期短期内美元将会出现大幅的波动。□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热点新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