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郑州居住时代的突围

朱继红

2013年09月26日10:29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居住时代的突围

  焦点关注

  作为郑州城建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影响面最广的市政道路工程,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预计年底就能竣工通车。沿着这个由北三环、西三环、南三环和中州大道合围的“包围圈”,如果按照时速80公里计算,约半小时就可以绕郑州市三环路转一圈,加上已开通的高铁、地铁、BRT、京广快速等便利交通,郑州市民终于开始有了快速生活的宜居突围狂想。

  突破包围,大都市的快速生活

  时光斗转,转眼间中原经济区复批业已一周年,大中国,自有大梦想,大中原,自有大发展。

  不断提升的郑州城居生活,已经走上了快车道,随着市区京沙快速BRT的开通,高铁开通到地铁运营,接踵而至的三环快速路的日趋临近到“两环十七放射”的交通推进。多少日夜积压在日益发展的郑州头上的“堵”字紧箍咒,终于被解开。

  快!将成为郑州市的新解释。

  据悉,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是该市“两环十七放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北三环、西三环、南三环和中州大道合围,形成城市三环快速路,全长44公里,为高架桥与地面相结合的快速系统,其中高架路工程长约36公里,设计双向6车道。工程总投资约110亿元,其中征地拆迁投资约24亿元。截至目前,三环路快速化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0.38亿元,包括拆迁资金24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4.89%。

  郑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三环快速化工程年底前竣工后,将实现市区快速路与高速公路之间的接驳和转换,有效缓解主城区道路拥堵状况,提升郑州市区向外辐射的交通能力,建立高效便捷的快速交通体系。

  确实,随着市三环快速化工程的快速推进,与此配套的快速公共交通工程规划(三环BRT)业已提上日程。按照郑州市规划局公示规划显示,快速公交工程的范围包括北三环(科学大道—中州大道)、中州大道(南三环—北三环)、南三环(工人路—中州大道)、西三环(工人路—科学大道立交)四段道路,全线长约42.8公里。全线共设置封闭站台45对,其中北三环11对,中州大道12对,南三环9对,西三环13对。

  郑州市规划局透露,市三环快速化工程将按照目前B1线路的模式运行,成为城市环道公共交通的主要交通工具。按照设计,三环线上的快速公交站台,间距不到1公里,站台多设置在大路口、一些主干道的路口。对于郑州市民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呢?一组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2009年5月28日,郑州市首条快速公交(BRT)正式开通,初期日均客运量为9万人次,随着快速公交安全、快捷、舒适、经济的出行条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快速公交系统客流一路攀升,郑州快速公交已经先后六次进行“扩容”。截至2013年3月底,快速公交系统的日均客运量突破65万人次,超过当初设计运量的6倍之多,已占郑州市公交日客运量的1/5还多,快速公交的优势已经日渐凸显。

  突破包围,郑州市的宜居狂想

  纵观城市的宜居发展,与城市日益增长的规模相比较,人们内心却渴盼着一种慢体验的生活梦想。不管是居住在城区内,还是选择在近城处,还是独居在城郊外,交通便利是首要选择,因为只有这一便利,才能把所有的田园生活、宜居梦想、都市工作结合在一起。

  所以,高铁炒作距离,地铁炒作沿线、城区选择交通配套,已成为地产商、购房者的不二之选。也因为,只有方便快捷的交通,才能让在都市忙碌的人们,在快速交通的缓解下得到休闲,才有空隙停下来享受美好的生活。

  人们常说“近水楼台先得月”,随着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的即将竣工以及三环快速公交工程的启动,最能享受到如此便捷交通的就是居住在三环沿线楼盘的居民。

  那么,目前郑州三环沿线又有哪些可供选择的楼盘呢?我们不妨一起去盘点一下。

  北环沿线楼盘:

  利海·托斯卡纳、创意SOHO、昌建·誉峰、丰庆佳苑三期、金晨嘉园、瀚海·泰苑、瀚海·爱特中心、瀚海·北金、国泰·罗马假日、金印现代城、格林·融熙国际、维也纳·森林四期

  西三环沿线楼盘:

  国家动漫基地(河南基地)、正商·明钻、惠众·西城一品、保利百合、金质新禧园

  南三环沿线楼盘:

  亚星盛世、德润·黄金海岸、锦绣山河、泰宏建业国际城、正商华钻、橄榄城

  中州大道沿线楼盘:

  阳光城、万科美景龙堂、永威翡翠城、广汇·PAMA、银基王朝、金成时代广场、苏荷中心

(责编:谭翀、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