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黑停车场”肆意横行 停车收费成“唐僧肉”

2013年09月25日08: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黑停车场”肆意横行 停车收费成“唐僧肉”

  您在收费停车场停车了吗?停车收费的单位是哪儿?您注意它的资质了吗?这个小时我们关注收费停车,这几天在北京的著名的商业区三里屯曝光出山寨停车员横行,没有正规的收费牌,凭着地上模糊的白线,一身黑色制服的“山寨停车员”们骑着电动车在三里屯的灯红酒绿中飞快穿行,坐地收钱,“1小时10块,30块不限时!”媒体报道说,现在这个地区的山寨停车已经被取缔,“黑停车”是否销声匿迹?先跟随中国之声记者潘毅的采访去听听看。

  陈先生:我说我这个车已经听了好几年,你就画一个圈子就开始收费了,后我就不愿意跟他争吵。在我们家楼地下,我这个车大概停了三四个小时准备走,突然来了一个收费员说要跟我要40块钱,我这车子停在我们楼底下的,他说我们这个是正规收费,我说这个车已经停了好几年了,你就划一圈子,就来收我的费了,后来我就不愿意跟他争吵,给了他五块钱,没有公式牌,没有共识牌。

  潘毅:自家小区门前的道路,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收费员突然占山为王肆意收费,更让陈先生气恼的是,等他回到公司报销时他才发现,这个收费员给的发票竟然是假冒。

  陈先生:后来他们无意之中说了一举这个发票颜色怎么这个淡啊,这个发票后来看编号都是一样的,这个理论上是假发票,假发票当时搞的我特别尴尬,后来我跟公司的人解释一下,我说我至于为十快二十来做这个假发票吗?当时搞的我特别尴尬。

  潘毅:据陈先生说,这个收费员在这儿收了大半年不之后就突然消失了,这也再没有人来为停车这事收费,而陈先生的遭遇,并不只是在方庄出现,每天晚上后海附近,天安门大街沿线就会冒出不少30块钱的不限时的停车点。

  记者:停这儿不贴条啊?

  收费员:不贴条

  记者:多少钱啊?

  收费员:30块钱不限时

  记者:有票吗?

  收费员:有票

  记者:是正规的停车票啊?

  记者:那要是不是正规的发票怎么办?

  收费员:贴条你找他呀

  记者:那我上哪儿找去呀?

  潘毅:黑停车点把本来就不宽的道路两旁堵得满满当当,这种黑停车场经常出现在繁华商业区的背街小巷甚至路边,旅游景点周边,以及酒吧夜间景点附近,有的还跟正规停车场紧挨着,占三四个车位的空间就开始公然收钱。

  这一次被取缔的是北京三里屯的山寨停车园,而我们记者发回的报道还说到,当他再次致电北京朝阳区的区政市容委工作人员也说现在的三里屯也不排除有非正规停车场,私自划线,假冒停车牌的现象,如果有市民举报那么工作人员会再去查处,在这儿我们也想跟两位观察员简单的交流一下,现在你们回想起来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自己有没有遭遇到这种所谓的黑停车?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碰到过,就是著名的人大东门的那个胡同里面,我记得当时也是不知道,后来这个是媒体曝光,说那是一个黑的停车位。

  主持人:回想起来才反映过来。

  洪琳:对回想起来,后来还真是非常著名就是燕山大酒店往南面一点说这个小巷子里面还真是有这么一个停车位。所以有很多这种很难停车的地区和地点的话,如果有这样的停车位,一般人还真是在意不到,而且一般也都会想,即便知道他是一个黑的停车位,但是找到位置总比找不到位置要强。

  主持人:对,郭静老师有没有这种遭遇?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郭静:我其实平时停车的时候,都会尽量的去这个比如说正规的地下停车场,那种商业区的,但是你有时候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找到,可能有的时候你免不了要在路边,不是所有地方你都能找到,在他有画停车线的地方停车。现在说到这个情况,以后我在回想一下,说真的,我觉得都不知道我是不是遇到过,因为我不知道我平时听那些是不是真的有资质的,因为从来没想到过有去查一查,他们是不是正规的。

  主持人:对,而且很多这个停车位实际上所谓是黑停车位,但实际上也在以假乱真的存着,那么很停车到底有多猖獗呢,自2011年4月1日北京上调停车费以来,收费已成为治理乱停车和控制机动车数量的主要方法之一。北京到底有多少“黑停车场、黑停车位”?来自《工人日报》的报道列举这样的数字——据市交通委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全市共有登记机动车504万辆,而全市停车泊位数仅有248.4万个。“一半汽车在天上飞”?个人感受无所不在的收费停车网,一对矛盾真实存在。——显然,“黑停车场”大量存在,也印证着记者的调查。黑停车,问题不止存在于北京或者某一个地方。随着小汽车保有量迅猛的增加,停车难成为了各地市民头疼的问题。面对停车位的明显不足,停车收费就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看着旁边的停车场生意红火,就在饭店、宾馆门前划几条停车线,买上几把停车锁,一根拦车杆横在车前,大张旗鼓地收费了。在安徽合肥的不少地方,就冒出不少这样的“山寨”停车场。但停在这样的停车场,爱车还是有可能被贴上罚单。

  路面上画几条停车线,摆上几把停车锁,在配上袖章,一些山寨的停车场就开始大张旗鼓的收费了,针对此类“山寨版”的停车场和假冒的收费员,不少合肥市民都有过亲身的经历。

  路人:这快是不允许停车的,但是你车子停下来,然后他看到你驾驶员准备开车的时候,他就来收费。

  路人:我就是想到要怎么在这里收费呢?他们一晚上收费,这里都不是正式的,建设嘛。

  合肥市民潘傲近日陪女友去淮河路步行街逛街,因为适逢周末,他在附近室内停车场绕了几圈也没有停车位,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位置,刚停下准备下车时,就被一个五十来岁的中年男子给拦住了,要他交停车费。

  路人:以前那个位置我也停过的,从来没收过费,因为那地方没划线也没有任何提示收费的,我还怕停在开罚单。那天刚下车一个男的就找我要5块钱停车费,我就把钱给他找他要票,他讲没有掉头就走。

  目前,合肥市老城区经过交警部门批准的临时停车位,统一由合肥市保安停车场经营服务公司管理,公司负责人王庭华。

  王庭华:现在是3082个停车位,主要分布在环城路,还有新增加的一部分在芜湖路和绩溪路。

  合肥、保安停车场经营服务公司也经常接到车主的投诉。

  王庭华:投诉一个是收费不给票,主要是那个山寨的,就是不允许收费的他来收费。

  类似的山寨停车位在合肥还有很多,一些车主反映在合肥市寿春路南侧经常有人收取停车费,在合肥市的明光路、九狮桥等路段。这些山寨停车位按次收费,每辆每次五块钱,在繁华路段一天就能收取两三百元,尤其是周末,街头停车位可以用抢来形容。

  在现实当中有很多地方不要发票可以打折手脚的双方可以议价,提前预收停车费等等停车收费的潜规则,也让不少停车费流入个人腰包。今天,我们的记者也开车来到了武汉的街头,一起听听他碰到的情况。

  早上九点,记者开车来到武汉市武汉市新华路的一个路边停车位,刚停下来收费人员就过来告知记者有多种缴费方法,可按照小时和次交费用。

  收费人员:10块钱一天。

  记者:按小时多少钱?

  收费人员:一个小时3块,两个小时7块,三个小时11块。

  据了解,为了杜绝乱圈地、乱收费的现象,2011年10月20日起,武汉市实行道路停车收费新规,由武汉市城管局下属的机动车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中心取代原来的停车收费公司,重新划定停车收费区域和标准:二环线内道路,第一小时收费3元,第2小时起每小时4元;二环线外区域,每小时2元。二环线内25元封顶,二环线外8元封顶。

  记者随后走访了武汉市多条道路周边停车点发现,大多数停车点收费人员确实是按规定实行小时收费并出具正规发票,可在一些车流量较大的商圈周边,记者发现,不少收费人员却要求司机按次交费或者按上限预先缴纳停车费,多退少补。

  路人:要交25啊?但是我停不了多久啊。

  收费人员:退钱你,按小时来算,25是封顶价,我预收。

  一位私家车主邱先生告诉记者,他遇到过多次这样的预先收取停车费行为,每次收费10元至25元不等,让他十分不解的是,为什么不能依照规定按小时收费有几次遇到过,类似于每次大概要收10块钱,一般是一个小时3块钱,你刚刚停够一个小时,要走的时候,他应该找你钱,但是这个时候,他人不见了,或者看到你来了,他就走。

  路人:有几次遇到过,类似于每次大概要收10块钱,一般是一个小时3块钱,你刚刚停够一个小时,要走的时候,他应该找你钱,但是这个时候,他人不见了,或者看到你来了,他就走。

  武汉市机动车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中心副主任戴全好表示,管理员预先收取停车费是为了防止部分司机逃避停车收费,而按照规定,预收费的标准应该是两个小时,也就是7块钱,无论是按次收费或者超额收取停车费的行为都是违规的。

  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个人行为,我们一直在加大力度,按照我们收费管理中心,一些违规违纪处罚,处理。希望我们的泊车司机,按照省里的要求计时收费,不要讨价还价,议价付费,或者拒付费。

  而在吉林长春,一些具备自治的停车管理公司,却做起了甩手掌柜,哪儿不能停他们也不管,只负责收钱,面对松散的管理,很多市民也在纳闷,这停车乱的问题,到底谁该来管?谁又能来解决呢?

  在长春市桂林路和长庆街的交汇处一位身穿荧光马甲的收费员正忙得不可开交。这里有长春市市政公用局公开转让的长春城区路内停车泊位,这位收费员告诉记者,他们是长春市昊迪停车服务有限公司雇来的,收费标准按照“5-3-3”执行,也就是停车一小时内收5块钱,以后每增加一小时加收3块钱。至于这一路段哪里能停,哪里不能停,他们也不管,只负责收钱。

  收费员:早晨九点到晚上八点。具体咋回事我也不知道。老板让的,你问老板。

  然而记者看到,桂林路和长庆街的人行道上都停满了车,人行道上并未划定停车泊位,但现在依然都停满了车,这些车辆有的属于附近商户,有的属于两侧居民楼居民的。问题是,桂林路和长庆街都不是很宽的街路,两侧都停车的话,致使道路不能双向行驶,体积超宽的车辆行此路段,很容易刮蹭到两侧车。乱停的车辆让附近的人都很苦恼。

  路人:“现在停的挺挤的,把我们门口的地方都挡住了。他要是这么停的话挺耽误做生意的,夏天开门把我们都挡上了,挺耽误进人的”

  这位店主经营的店铺位于桂林路和立信街的交汇处。他告诉记者,本以为划分收费停车区域以后,车辆能停得规矩一些,可是直到现在,还是会有车不时停到他家门口的人行道上。

  路人:“我们也没办法,应该也有人反映过,也没什么效果。”

(责编:郝帅、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