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超七成企业缴税额超利润 降低企业税负需推实招

罗兰

2013年09月25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如今,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较高税费日益成为难承之重。据工信部日前发布的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74%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税收负担比较重。工信部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不少。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对税费负担的主观感受增强,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迫切需要减少税费负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

  企业税费负担较重

  众所周知,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其实,较高的税负也是它们的另一大“痛”。据了解,在企业负担中,企业的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项费用在主营收入中,占比最高的达13.6%,而企业缴纳的税金包括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和行为税等,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和营业税。原本不多的利润被高税负挤掉不少。

  工信部的报告称,被调查企业毛利率达到19%,说明企业的控制成本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获利能力;但平均利润率只有5.1%,扣除所得税之后净利润更少,说明企业税费的负担还比较重,企业可供留存分配和追加投入再生产的资金非常有限。

  有媒体报道,2012年A股全部上市公司缴税额比净利润还多。特别是部分上市公司的税收支出竟然数十倍甚至百倍于公司的净利润。

  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出的“2013年上半年产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建议”报告也显示,当前企业税费负担较重。该报告称,“综合考虑税收、政府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高达40%左右,超过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减税利于经济复苏

  减税是我国当前稳增长战略中的重要举措,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也在稳步推进,为何企业仍感到税负重?

  “原因有三。首先,‘营改增’正在推广过程中,而且主要对服务性企业有好处,对生产制造企业直接影响小;其次,国家对小微企业减免税收的政策在各地落实情况不一;第三,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时,要缴纳一些行政性费用,这也加大了企业的成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在当前经济放缓背景下,企业经营本来就步履维艰,特别是中小企业盈利水平普遍较低,较高的税收负担使它们的经营雪上加霜,难以有实力再扩大投资、进行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更没有能力提高员工的收入和福利。有的企业甚至出现了生产萎缩。

  目前,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并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如果政府为中小企业减税减负,放水养鱼,将有利于整个经济的复苏。

  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让企业轻装上阵,专家们建议,继续推进总量减税,所有跟企业相关的税收应再降下来。徐洪才认为,目前我国企业所得税在国际上算高的,减免中小企业税负还有潜力可挖。比如,可以对中小企业,或高科技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年利润或销售规模设置标准,按标准适当减免一些税收。这些企业虽然少向国家交了税,但多养活了人。

  “同时,地方政府要加强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减少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减少各种摊派收费,并切实落实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徐洪才说。

  据工信部调查,多数企业认为国家和地方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还不够理想,完全落实的只有35.64%,最差的职业培训补贴完全落实的只有18.4%,不清楚相关惠企政策的高达50%左右。

  还有专家指出,结构性减税应进一步增强针对性,要研究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差别化税收政策。还要防止“营改增”实施后的税负“不降反升”和税负“反弹”的情况。当前要抓紧研究小微企业减税相关长效机制,还可考虑将增值税和企业税的起征点改为免税额。

 

 

(责编:乔雪峰、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