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既帮助减税减负,又推动产业转型 

“营改增”玩转升级魔方

本报记者  吴秋余

2013年09月12日04:3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开。9月1日起,各地开始进行纳税申报工作。伴随着“营改增”的顺利推进,其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推动作用开始显现。

  完成纳税申报成为扩围成功重要标志

  9月1日上午9时02分,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办税人员张妮在西安市莲湖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成功提交了“营改增”纳税申报表。

  得知成为西安市第一个“营改增”申报成功的企业,张妮兴奋地说:“这3个月来,国税局的同志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让我们懂政策、会开票、能申报。今天一次成功,对得起这3个月的辛苦了。”

  “完成首笔纳税申报,是继8月1日顺利开出增值税发票后,‘营改增’试点扩围成功的又一重要标志。”陕西省国税局副局长刘明权介绍说。

  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下午,24个新试点地区试点纳税人共申报17354户,税款29862万元。

  新试点地区纳税人感受到减负效果

  潍坊新北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8月1日起,这家企业开始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随着首个纳税申报日的到来,企业负责人王伟开始担心税负是否会增加。

  最终,根据核算情况,企业在抵扣了8月份的固定资产、燃油、办公用品等支出后,增值税税负实际为3.95%,低于原营业税税率1.05个百分点,王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别看这1个百分点的降幅,对我们这种初创型的企业特别重要。”王伟说。

  潍坊市国税局了解到王伟所在企业的实际情况后,专门派人到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培训辅导,一方面讲解“营改增”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则“手把手”地教会企业财务人员如何进行纳税申报,并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能抵扣的项目都取得增值税发票。

  “营改增”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在关注企业税收减负情况之外,浙江等先行试点地区的企业更关注“营改增”对企业长远发展带来的影响。

  “‘营改增’之后,公司外购的设备和服务都可以抵扣了,而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允许抵扣更是吸引我们加大了设备的更新与改造力度。”网易公司财务总监刘正俊介绍说,从去年底实施“营改增”以后,公司加大对增值税抵扣链条上相关固定资产和服务的采购。从8月份的增值税申报情况来看,公司仅固定资产进项所抵扣的税额就达到了218万元,这说明公司在8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1500万元。

  “‘营改增’从制度上促进了试点纳税人加速设备的更新与改造,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浙江省国税局局长周广仁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浙江有代表性的试点企业普遍加大了对固定资产设备的投入,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分别达到6980万元、3402万元、3390万元。

  与此同时,“营改增”消除了多环节经营活动的重复征税,有利于深化产业分工协作,推动相关企业主辅分离和服务外包。

  “随着‘营改增’的持续推进和抵扣链条的逐步完善,还将带来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周广仁说。目前浙江试点企业已将“营改增”看作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一次战略机遇。

  部分运输企业税负增加

  当然,确实也有部分交通运输企业面临税负增加。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大华说,运输企业重要的成本人力、路桥费等占比达到30%左右,加之运输设备更新周期较长,实施“营改增”后,一些运输企业在短期内可抵扣项目不多,确实会出现税负增加的情况。

  例如,以前运输企业多采取包车经营模式,企业很少对运输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经营模式较粗放。“营改增”实施后,运输企业要降低成本,就必须对运输整个过程进行控制管理,“比如燃油费要由企业统一结算,开具增值税发票抵扣,这样才会抵扣企业的应纳税额。”胡大华说。

  “如果未来‘营改增’能向更多行业推开,我们的抵扣项目就会多起来,这样就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胡大华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2日 10 版)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