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上半年十大最赚钱公司:银行能源继续垄断  

2013年09月04日00:0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制图:吕骞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吕骞) 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披露工作于上月底落幕,最赚钱公司排名也最终落定。不出意料地,十大最赚钱公司中,银行占据7席,能源企业占据余下3席,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企业也都悉数入围了2012年A股最赚钱公司前十名,继续垄断排行榜。

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占据了排行榜前4位,工商银行以上半年净利润1383亿元牢牢占据榜首位置。

据记者统计,这前1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额达6341亿,占A股2467家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5.7%,仅工商银行一家的净利润就占了上市公司总利润的12.1%。7家上榜银行的利润总额达5152亿元,占全部A股公司总利润的45%。四大行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316亿元,已经超过了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2年民企500强税后利润总和。

与2012年报时的排名相比,仅中石化、中国神华各下降一个名次,分别被交行、招行超越,其余6位则保持名次不变。

发展趋势上,十大最赚钱上市公司大多保持了净利润增长。其中,中石化净利润增长24%位居榜首,工农中建四大行也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长,仅中国神华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4.8%。

上市银行的盈利水平不仅在国内稳居首位,即使从全球范围来看也是排名前列。《财富》杂志公布的2013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榜单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分别排名第4、5 、9、10位,其中工行净利润规模距离排名前三的埃克森美孚、苹果、俄气也并不遥远。

银行业攫取大量利润的现象,在金融业更为发达的美国也并不明显。《财富》杂志的数据显示,美国最赚钱公司排名前20中,仅有两家是银行,其余均匀分布在能源、IT、百货、保险、制药、日化等行业;相比之下,国内最赚钱上市公司排名前20中有13家银行,比例高达65%。

对于银行常年盘踞最赚钱上市公司的现状,有网友将其比喻为社会的“吸血鬼”,国内银行业恐怖的吸金能力近年来已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甚至是银行业内人士的担忧。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一句“银行利润那么高,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的言论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长沙市长张剑飞更是坦言“全国人民都在给银行打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的收入中,利差收入仍是中流砥柱,占比从66%到88%不等,这一比例与国外银行业相比仍处高位。但乐观的是,这一比例正在连年下降,而央行近年来积极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则有可能加速这一趋势。

今年7月,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具体措施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等措施,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做调整。

这被看作是央行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信号,但上市公司最赚钱公司排行榜上银行一家独大的现状能否因此改变?恐怕短期内情况不容乐观。

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显示,贷款利率管制的放开,对银行业经营和盈利的影响相对较为有限。而对银行盈利影响较大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仍没有时间表,业内预计在短期内也难以实现。

(责编:孙博洋、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