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阿里巴巴首次披露合伙人制度细节:马云三年选出28位合伙人

分享到

2013年09月11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首次披露合伙人制度细节:马云三年选出28位合伙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首次披露合伙人制度细节

  马云三年选出28位合伙人

  阿里合伙人都有谁?

  2009年9月,马云突然宣布包括自己在内的18位创始人集体辞去元老身份,阿里巴巴将改用合伙人制度。2010年,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正式开始试运营。

  当时阿里巴巴并未对外界披露,其合伙人是如何产生,到底有多少人数以及合伙人的责权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18位创始人辞去元老身份后,并不是所有人都成为了合伙人,“创始人不等于合伙人”。

  阿里巴巴28位合伙人都有谁?马云并未透露。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的CEO陆兆禧、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CRO(首席风险官)邵晓峰等多位“首席XX官”级别的高管都在合伙人名单中。不过,职级并不是入选合伙人的唯一标准,“一些对公司贡献特别突出的中高层同样有可能被列入候选名单”。

  马云昨天在邮件中表示,阿里巴巴合伙人既是公司的运营者、业务的建设者、文化的传承者,同时又是公司股东。

  阿里合伙人如何选出?

  此前有香港媒体披露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部分细节,与马云昨天在邮件中的表述基本一致。

  要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必须满足几个硬条件,首先必须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

  其次,候选的合伙人必须由现任的合伙人一人一票选出,每年选拔一次,不设名额上限,候选人必须获得75%以上的人同意才能当选。

  当选后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并无任期的限制,直到该合伙人从阿里巴巴离职或退休。对于合伙人在集团事务决策中的权力大小的问题,马云在邮件中并未具体透露。

  马云称,在前三批28位阿里巴巴合伙人选举的过程中,阿里巴巴一直在认真研讨合伙人章程,对每一个新入选的合伙人都经过激烈的争论,“积累了很多经验”。

  合伙人制度成阿里IPO关键点

  阿里巴巴谋求今年年底或明年IPO,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阿里巴巴管理层在上市前必须解决公司控制权的问题。

  目前,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巴巴管理层共持有公司约10%的股权,而软银和雅虎分别持有36.7%和24%,如果按照持股比例来分配董事会席位,阿里巴巴管理层将失去董事会的多数席位,进而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香港投行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与港交所商洽IPO事宜时,提出合伙人制度的创新方案,该方案允许阿里巴巴合伙人在公司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以此确保阿里巴巴董事会大多数席位掌握在合伙人手中,这样公司控制权就不会旁落。

  对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香港监管机构的态度有所分歧:香港证监会倾向于坚持原则,不打算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开绿灯;但港交所希望揽下阿里巴巴上市这笔超千亿港元的大生意,其主席周松岗公开表态欢迎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并有可能游说香港特区政府放宽合伙人制度。

  马云:不在乎在哪儿上市

  由于香港监管层的态度悬而未决,造成阿里巴巴IPO进展缓慢,近日有消息传出,如果合伙人制度在香港遇阻,阿里巴巴有可能放弃在香港上市,转而在纽约上市。

  原因很简单,美国允许“双轨制”的股权结构,不同股票可以对应不同的投票权,谷歌、Facebook等美国高科技公司都是通过双轨制来确保公司创始人在持股比例较少的情况下,仍旧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不在乎在哪儿上市,但在乎上市地点必须支持合伙人制度,因为合伙人制度能够弥补目前资本市场短期逐利趋势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干扰。

  对于合伙人制度是为了确保控制权的说法,马云称合伙人制度不是一个利益集团,更不是为了更好控制这家公司的权力机构,“我们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

(责编:吴曼琳、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