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汽车量逼近红线:摇号指标每月或将减少1万

2013年09月11日08:23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汽车量逼近红线:摇号指标每月或将减少1万

“北京摇号指标每月或将减少1万个”——2013年9月2日上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对外发布,提出 2017年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业内人士据此推算,摇号指标很可能从现在每个月2.2万辆减至1.2万辆。

消息一出,北京摇号大军一片叹息。“还要减少1万个指标,我觉得一点希望没有了。”王静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2011年春节,王静加入了摇号大军。从此每个月的26号,王静都要惴惴不安地打开“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也就是俗称的“北京市缓解拥堵网”,两年半以来,页面的右上方始终是“审核通过”4个大字。

王静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等待的过程让人焦虑,而指标减少让人无奈。

“限购”在中国走俏

“堵车”不是中国独有,“限购”却是中国特色。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继上海、北京、广州、贵阳相继出台汽车限购政策之后,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8个城市存在立即实施限购的可能。

为缓解大城市拥堵状况,各地政府正努力限制汽车数量。在北京,有人开玩笑说,在每月新车车牌摇号中如愿以偿的机会还比不上在轮盘赌中获胜的概率;在上海,汽车牌照拍卖价甚至比一些汽车本身的售价还高。

更为严峻的是,在拥堵愈加严重的情况下,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仍在迅猛增加。

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北京更是在短短两年内就实现了机动车保有量就从400万辆到500多万辆的“飞跃”。

从2001年至2010年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从169.8万辆增长到480.9万辆,其中2009年就增加了将近80万辆。自摇号政策2011年实施之后,机动车保有量增加放缓,2012年2月,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

按照现行摇号政策,每年小客车指标额度为24万个,其中个人指标、营运小客车和其他单位指标按—定比例分配,这也意味着北京市每年最多可以增加24万辆小客车。

然而要实现2017年底不超过600万辆机动车的目标,4年的时间内北京只能增加65万辆车。依此计算,平均每年仅能增加16万辆机动车。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坦陈,这一目标依靠目前的摇号政策很难实现,因此将会出台更加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

文件指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牵头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这一措施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关于政策细节,法治周末记者未能得到市交通委的回复。

北京划“600万”红线

北京购车摇号大军总人数达到164万人。

根据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布的最新消息,截至2013年9月8日24时,小客车指标申请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64.7万个。

北京市自制定出台购车摇号制度以来,实施的过程中不断曝出诸如倒卖车牌、各种非摇号拿牌方式、暗箱操作等质疑,致使看似公平的购车摇号制度饱受诟病。

北京市交通委2013年9月3日上午表示,11月底,将公布今后几年新增小客车配置指标的相关政策。指标的数量是多少,政策将怎样实施,一切正在讨论中。新的政策在11月底出台后,将于2014年付诸实施。

为了降低北京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市政府推行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并制定了到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的目标。

市交通委表示,这一“600万”目标,是目前制定今后几年新增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依据。交通委正与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和市公安交管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方案。从2012年1月1日起,购车摇号指标总量未做调整,一直为24万个,也就是说,今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数量不会超过这个范围。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每个国家都有一段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的阶段,但是增长的迅猛程度和规模,我们是史无前例的。而按照西方国家的机动车发展水平,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至少还得增加一倍。

他介绍,衡量机动车保有水平,一般用千人机动车拥有率,即每一千人拥有多少辆车。美国千人机动车拥有率为700左右,西方国家是300到500 之间,而现在即便机动车保有水平最高的北京,千人机动车拥有率还是低于200。如果按照西方国家的机动化发展水平,北京市车辆还要增加一倍,以北京 2000万人计算,千人机动车拥有率达到400,机动车保有量就会达到800万辆。如果没有政策干预,会迅速地向这个水平发展。

而按照现在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口密集程度,到了800万辆时代时,城市功能就会瘫痪。

132个人争抢一个指标

对北京国贸某家公司工作的赵东来说,买车已经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赵东住在昌平高教园附近,每天要来回贯穿北京的对角线“上下班至少得花3个小时,换乘3次地铁”,2010年下半年他曾经计划买车,并选了一些车型,“一犹豫就给耽搁了”。

不久之后的2010年年底,北京在实施尾号限行的基础上,出台了摇号购车政策,本市户籍居民和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居民可参加摇号。

“买车主要是因为妻子准备怀孕,不能让她怀孕期间那么辛苦地挤地铁。”赵东是北京最早一批参加摇号的人,彼时中签率约为1:10.6。两年多过去,摇号中签率在今年8月已经飙升到1:84。赵东早已丧失了当初的激情。

保守估计,今年年底北京机动车总量将达到544万辆,按照2017年不得超过600万辆的规定,2014年至2017年4年时间增量不能超过56万,平均至每个月约1.17万个指标。除去单位指标,个人申请的指标可能会更少。

由此来算,如果将1.17万个指标全部用于个人申请者,以目前155万的摇号基数计算,明年起中签率至少为132:1,也就是说,2014年1月26日再次摇号时,至少有132个人争抢一个指标。

这种情况从北京驾校的火爆可以得到印证。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由于要参加摇号必须要有驾照,北京某驾校已出现每天人山人海的场面,很多60岁左右的老人也在考驾照,就是为了参加摇号给儿子甚至孙子摇出一个购车指标。

北京摇号政策出台至今年8月已经接近3年,为了了解北京市民对“摇号购车”政策的意见和建议,2013年3月,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和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开展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涉及全市16个区县的800位城乡居民。其中,家中有多人参加摇号的为490人,独自参与摇号的为310人。在本人或家人参与摇号的490名被访者中,家中有人摇到购车指标的仅占12.7%;历时两年及以上未摇中的占18.3%。

另据市交通委工作人员了解,个人小客车指标每月投放的配额不足2万,上月的投放数量为1.76万个,再加上超过半年未使用的废弃指标一并投入“号池”,每半年废弃的指标最多的时候达到2000个。

这次市统计局的调查中,在回答“您认为当前摇号购车政策及其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时,认为“参与摇号的人越来越多,中签率越来越小”的被访者最多,接近8成。有一多半的被访者认为“单一的摇号方式没有灵活性”是当前政策的主要问题。比如,“中签不买车,浪费购车指标”问题的存在。

供需矛盾如何缓解

据了解,去年8月北京市购车摇号迎来首个“百万大军”后,就有传出北京市将于9月开始实施机动车牌拍卖政策的消息,最后被某交通委内部人士否定,并表示摇号政策的出台是根据北京交通的实际情况制定的,而这个政策是否将继续保持、保持多久,将因时因势而定。

北上广三大城市,在限制机动车数量方面各有选择。上海实行车牌拍卖,饱受车牌价过高之苦,广州则实行摇号加拍卖的方法,只有北京采用摇号这单一方式。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摇号公平是公平,但对于着急要用车的人,要他们无计可施。”

如何缓解问题严重性,有专家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每个家庭仅能拥有1辆车,多人摇号应该强制其退出。

但由于职能部门对车主登记信息并不包含家庭信息,如果登记目前车主的家庭状况,需要交管部门、民政部门以及交通委等多个部门合作,而且如何界定家庭存在困难,很多家庭的户口并不在一起,而且住所不同。

对此,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不能够以家庭为单位摇号,而且每年的增量要控制,建议从目前的存量上做工作。法治周末记者 高原

比如,在530多万辆车进行车辆更新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登记,如果车主的名下还有其他车辆,或者其爱人名下有车,那么职能部门将不再为其办理车辆更新手续。由此,将减少的车辆移至摇号指标中。通过这种方式基本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用车,增加“刚需家庭”买车的机会。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