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市十大最败家公司:兖煤居首 中国远洋割肉自救

2013年09月05日00:0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A股上半年十大亏损王(数据来源:iFind 制表:吕骞)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吕骞)A股2013年中报披露近日落幕,上半年A股2467家上市公司中,亏损公司有348家,占比14.1%。在所有录得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来自化工行业及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最多,分别有53家和48家。亏损最少的行业为金融服务行业,仅一家公司亏损。

据人民网股票频道统计,上半年亏损额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亏损总额达120亿元,占348家亏损公司总亏损额的35.81%。去年的亏损王中国远洋在出售大量资产自救后,上半年依然亏损9.9亿元,保壳形式不容乐观。

此外,兖州煤业取代中国远洋成为A股“亏损王”,上半年亏损额达到23.97亿元。其次是*ST贤成亏损14.33亿元,这两家上市公司都来自采掘行业。

一季度尚盈利4.81亿元的兖州煤业在二季度突遭不测,由于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在报告期内遭遇42亿元的巨亏以及巨额的汇兑损失,加之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兖州煤业在上半年巨亏23.97亿元,公司同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出现16.14亿元的亏损。

作为上半年十大熊股的冠军,*ST贤成上半年的业绩同样糟糕。*ST贤成上半年在曝出34亿财务黑洞后又因再融资欺诈发行被证监会通报立案调查。据悉目前*ST贤成旗下矿业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公司濒临破产边缘。

上半年十大亏损王的团体冠军归属于航运业,10家亏损额最大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来自航运业,分别是中海集运、*ST远洋以及中海发展。

其中,*ST远洋作为去年的亏损王,在带帽之后变卖资产断臂自救,今年上半年相继出售中集集团和中远物流的股权,上半年贡献48.06亿元收入,成为其减亏80%的最大功臣。

此外,中国远洋还公告,下半年拟出售青岛远洋的子公司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 股权和中远集运的子公司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 股权给集团。

对于已被戴上“*ST远洋”帽子的中国远洋来说,如果到2013年底不能扭亏为盈的话,这家中国最大的远洋运输企业将被迫退市。

同为难兄难弟的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上半年日子也不好过。受困全球贸易与航运市场的整体低迷,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上半年分别亏损12.66亿元和9.49亿元。

与航运业陷入困境的还有机械制造业,天威保变、*ST二重上半年也延续2012年颓势,中报双双交出约10亿元亏损。

曾经因为新能源业务成为市场宠儿的天威保变,中报因公司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引来市场关注。8月27日,天威保变公告称,公司对2013年上半年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进行了仔细的盘点与核查,计提减值准备8.19亿元。这也导致公司上半年亏损金额高达10.98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3.44亿元相比,亏损额度大幅增加。

去年亏损加上今年亏损后,天威保变将会被ST,因此市场开始质疑天威保变大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动机。有券商人士指出,天威保变去年亏损15.25亿元,公司在上半年大幅计提减值准备或是为公司在2014年实现盈利做好铺垫,公司这样做或是为提前“保壳”做准备。

此外,同属有色金属行业的锡业股份、云南铜业均亏损逾8亿,登上上半年最亏钱上市公司排行榜前十。股价方面有色股上半年也是“跌跌不休”,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色金属板块年初至今下跌逾20.64%,紧随跌幅27.02%的采掘板块。

“煤炭、有色金属价格下降是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因。”中证期货首席分析师景川表示,有色金属企业很多原料依靠进口,全球供给过剩从表面看带来了原料成本的下降,但却抵不过产成品价格下跌对利润的侵蚀。“黄金、白银价格走弱压低铜、铝等金属价格,同时,今年废铜进口减少,企业用铜精矿冶炼又增加了运营成本。此外,炼铜副产物硫化矿等价格也在下降,这进一步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

对于上半年各行业的盈利状况,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尹为醇表示,企业盈利状况来看,利润增长继续向消费和服务行业集中,小部分的周期性行业利润增长有向好的趋势。“周期股反弹正是减仓时机,不可贪恋。配置上仍然应该坚持‘宽消费、窄周期’的思路,相对看好交通运输、商贸、轻工、通讯终端设备、化工子行业。” 

(责编:孙博洋、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