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德国大闸蟹首单搞砸 聚划算赔款300万

刘夏

2013年09月05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大闸蟹首单搞砸 聚划算赔款300万

  “对不起,德国大闸蟹这事儿,我们搞砸了。”昨日聚划算通过微博发出公开信,就德国大闸蟹无法如期发货致歉。聚划算称,将向下单消费者全额退回900万货款,并补偿30%订单现金,预计近300万元。

  三天预售出30万只大闸蟹

  8月18日,聚划算发起德国大闸蟹预售,两三天的时间里共售出3.5万份30多万只大闸蟹,总成交金额900多万元。

  8月21日,马云在微博上表示:“两年来,德国人居然看着大闸蟹成‘灾’发愁,淘宝三天内就卖了30万只!”

  不过,就在马云在微博上汇报完战绩第二天,国家质检总局就声明,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既未收到德国官方的正式申请,也未收到企业进口德国大闸蟹的检疫许可申请。德国大闸蟹此前从未获准进口至中国。

  昨日,聚划算也发布公开信称,由于德国大闸蟹首次入华必须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流程接受检疫,无法在聚划算估计时间(9月11日)如期发货,该团购被临时取消。

  “申请获批后还会发起团购”

  聚划算总裁张建锋表示,由于对进口流程没有考虑周全,导致无法按时发货。此前计划“过于乐观”。“虽然本次聚划算的德国大闸蟹已经无法按时发货,但不代表不能进口。等德国农业部提交的申请获批后,聚划算还会发起德国大闸蟹的现货团购,尽力弥补过失。”张建锋称。

  聚划算称,将在9月6日前,完成全额退款以及资金补偿的所有工作。

  危机事件变营销案例

  在聚划算昨日致歉,以及承诺30%订单补偿后,并没出现消费者大范围抱怨的情况。有些消费者表示愿意“谅解”,但也有个别消费者发愁:“买了很多份,收到的卡我已经送给别人了,现在我还得一个个去给人解释吗?”

  在微博评论中,更多的是对聚划算此次营销效果的认可。有网友打趣称“后悔买少了。这比余额宝好赚多了。”“年度最佳理财产品:德国大闸蟹!”还有人干脆表示,“赞一个,漂亮的宣传策划!”

  ■ 行业

  电商争抢生鲜阵地

  食品生鲜近期已成为电商公司相继争抢的“热土”,也被业内评论为最后一片蓝海。

  8月份,京东、1号店先后宣布将上线自营生鲜业务,增加相关投入,放入整体战略层面。除此之外,天猫、苏宁易购、我买网均已涉足生鲜。

  但生鲜产品因需要保鲜,因此物流和冷链配送能力等成电商经营生鲜的最大考验。此次聚划算团购“流产”就是一次教训。(刘夏)

  ■ 网友评论

  @littleV日记:错过一次今年最高回报率的投资。

  @创业家杂志:这样的话,买一万份,一套房子回来了。

  @土拨鼠小童鞋:看似“失误”的公关事件,却相当于宣布聚划算彻底投身冷链市场的决心。花一千多万,比广告投放的效果强太多了。(记者刘夏)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