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喜羊羊6亿港元卖了 曾免费播出2年

2013年09月25日09: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吴曼琳)在中国大热的儿童动漫“喜羊羊与灰太狼”正式易主,在借壳香港上市失败后,转而投向了内地A 股市场。

停牌近两个月的奥飞动漫终于对外公告了其长时间停牌的大动作。根据其公告,奥飞动漫将耗资近6.34亿港币收购意马国际全资子公司资讯港管理100%股权,及广东原创动力名下的“喜洋洋与灰太狼”等相关动漫形象的商标和版权。

9月18日,奥飞动漫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奥飞香港于2013年9月16日与意马国际签署了股份出售及购买协议。协议约定由奥飞香港以6.342亿港币收购意马国际之全资子公司资讯港100%股权,公司为奥飞香港在协议项下的支付义务提供保证。同日,公司与自然人刘蔓仪、李家贤、黎丽斯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以3639.6万元人民币受让原创动力100%股权。上述两项协议下两家公司股权转让的交割互为前提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原创动力主要从事动漫影音节目的开发、制作和发行,代表作品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喜羊羊与灰太狼”。而资讯港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系列品牌商品化的独家运营权利。

奥飞动漫要走国际化和全产业链

奥飞动漫董秘郑克东表示,“公司在动漫领域全产业链运作能力较强,有信心在收购后实现较好的商业回报”。收购后,奥飞动漫将借助“喜羊羊与灰太郎”的强大品牌影响力,加大在互联网、舞台剧、游戏、幼儿教育、动漫嘉年华、移动媒体等领域的战略布局。

郑克东还透露,此次收购前后接洽了约一年时间,此次签订了相关转让协议,但具体工作仍在进一步推进之中。

奥飞动漫称,完成收购后,公司将加强“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奥飞动漫的国际化进程。

华创证券研究员杨仁文对记者说,奥飞动漫此举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公司从产业上游的运营制作工作到产业下游的内容工作均会有较大的提升。

“喜羊羊”大热却赚钱难

“喜羊羊”的前任东家意马国际背后有梁伯韬的背景,公司却连年亏损被迫卖身,为何“喜羊羊”大热却赚钱难?

“喜羊羊”这只“金羊”赚钱其实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容易。“喜羊羊”的主要投资人苏永乐曾表示,做内容是亏钱的,所以只能想办法从衍生产品里赚钱。不过,即便“喜羊羊”在电视上已播得很火,相比合作方,无论是电视台,还是电影院线,“喜羊羊”都处于弱势,几乎没有议价能力。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当“喜羊羊”还在荧幕上拼命赚取眼球、攫取利润的时候,这个动漫形象的投资者与创始人已悄悄离场。当年随着意马国际的收购案,被称为“喜羊羊之父”的编剧卢永强和主要投资人苏永乐在这场交易中已套现了大部分股份,另外一位同样有着“喜羊羊之父”之称的动画导演黄伟明则在两年前就脱离了团队单干。

原创动力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我国原创动漫每分钟节目的制作成本约1万元甚至更多,但每分钟的节目放到电视台播出,一般给的价钱也就10~20元,相对较大的电视台每分钟可以给到80元~100元,甚至有的电视台还要倒贴钱才能播出。“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开始的时候就硬扛着免费播了两年。

文化动漫产业走向何处?

在郑克东看来,整个动漫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动漫被消费的潮流才刚刚开始,各种盈利模式都还在探索中。而消费群体从儿童扩展到家庭需要有个发展过程,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一开始都是小孩子看,但拍成电影后很多大人也喜欢。

“因为文化行业目前正处于整合期,产业集中度较低,未来会朝着高集中度的方向发展。在分道制出台前,文化产业并购已经非常火爆,分道制相当于给并购开通了绿色通道,未来文化企业并购速度和规模都会越来越大。”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

华创证券研究员杨仁文表示,在文化动漫产业未来发展方面,传媒集团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趋势,因此企业间并购,或者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并购也是个必然产物,这是一种企业扩大规模的方法,同时还会使产业内各个工作环节的成熟度提高。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