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曝女港商在安排下卖地偷税1700万 曾操盘延长石油重组

2013年09月21日13:58    来源:东方财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曝女港商在安排下卖地偷税1700万 曾操盘延长石油重组

  近日,陕西凯奇莱能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发琦向国家税务总局寄出了举报信,实名举报港商刘娟在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偷税1700万元,利用作土地废合同空手套白狼,完成资本原始积累。

  此前,刘娟因其控制下的陕西中化益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陕西益业”)与延长石油进行股权重组而受到关注。工商资料显示,1993年刘娟出资99万港元,其母亲张冀霞出资1万港元注册成立了香港益业公司,此后刘娟的商业活动即以香港益业为平台,陕西益业即为香港益业在陕西的投资平台。调查发现,刘娟开发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地产项目均能获得高额回报,且都未纳税。

  刘娟由此担任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陕西省联谊会副会长。

  其中,依据一个作废10年的土地合同,刘娟能从政府手中置换出更大价值的土地,随后卖地给陕西省地税局套现6000余万元。

  截止到本报记者发稿时止,刘娟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卖地偷税1700万元

  坐落在西安市唐芙三路以东的聚馨苑小区是陕西省地税局处级以上干部的家属楼,这些家属楼的分配,曾引发过内部职工的不满。

  2005年7月25日,根据曲江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会议纪要的精神,为西安益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西安益业”)置换了一块面积为48.99亩的土地,即聚馨苑小区所在地。合同约定土地出让金为3558.6万元,西安益业公司在协议生效后60日内支付。

  据举报人介绍,刘娟获得土地后,在一领导的安排下将土地卖给陕西省地税局。2006年1月19日,省地税局成立聚馨苑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聚馨苑置业公司”)专门运作家属楼项目,股东分别为陕西省地税局下设的陕西笃信科技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笃信科技公司”)和陕西华联纸业有限公司(下称“华联纸业公司”).

  地税局由此借聚馨苑置业公司的名义向地税局职工开始集资,工商资料显示,笃信科技公司和华联纸业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陕西省地税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刘仁。

  2006年5月15日,西安益业公司与省地税局经过曲江管委会国土局的同意,将尚未办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作价6356.87万元增资入股聚馨苑公司。2006年6月8日,工商局核准聚馨苑公司股权变更登记,2006年6月12日,西安益业公司即将作价增资的6356.87万元股份全部转让给聚馨苑公司的股东,套现退出了该公司。曲江管委会将土地使用权证直接办至聚馨苑公司名下。

  按照《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企业所得税》《契税暂行条例》等计算,土地转让应该缴纳税费为1730.0516元。

  查询发现,西安益业公司从1996年1月10日成立至2005年12月30日被注销,期间纳税记录均为零。

  作废土地合同复活

  资料显示,用于置换聚馨苑小区的是西安益业王府花园项目,之后更名为西安益业国际广场项目。文件显示,1994年11月15日,时任雁塔区副区长、刘娟丈夫的赵大新要求西安市旅游设施开发建设办公室批准陕西大正科技事业发展公司(下称“大正科技”)与香港益业有限公司(下称“香港益业”)合资建设上述项目。

  在此之前的1992年,刘娟从陕西省政府打字员的岗位辞职。1993年远赴香港成立香港益业任董事长,1994年即以港商身份回到西安,开始了大手笔的投资。

  1996年1月10日,国家工商总局颁发西安益业公司营业执照。工商资料显示,西安益业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人兼董事长均为刘娟,大正科技投资600万元,占30%,香港益业投资1400万元,占70%,前者法人为刘娟母亲张冀霞。

  1997年3月28日,西安市曲江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曲江管委会”)和西安益业公司签署《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约定,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77.364598万元,益业公司在合同签订后3日内支付10%,在签订合同后60日内支付全部土地出让金。但西安益业公司未按协议支付土地出让金,也未进行任何项目开发。

  1999年5月24日,曲江管委会与西安益业公司签订《西安益业国际广场项目补充合同》,约定项目用地60.768亩,西安益业公司向曲江管委会支付土地价款1877.355万元,合同生效后10日内支付40%,六个月内支付30%,一年内支付30%,如不能按时支付,曲江管委会可解除合同。

  该补充合同签订后,西安益业公司仍未支付土地价款,西安益业公司亦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按照土地出让合同,曲江管委会不仅要收回土地,还需向西安益业公司追索赔偿金。

  然而8年之后,在时任西安市副市长兼曲江管委会主任段先念任期内,这份作废了的土地出让合同最终又为刘娟置换了地段更好的50亩土地,陕西省地税局借此为处级以上干部集资建设了聚馨苑小区。

  对此,曲江管委会和陕西省地税局均不回应。工商资料显示,西安益业公司因2002年、2003年未按规定办理年检,被西安市工商局罚款1000元,2005年12月30日被陕西省建设厅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

  “零纳税”的房产公司

  拖欠土地出让金,不只聚馨苑小区一个项目。从香港返回后,刘娟在西安的投资领域聚焦旅游地产,就区域而论,则集中于拥有大雁塔风景区、曲江旅游度假区的雁塔区。彼时,她当时的丈夫赵大新担任雁塔区副区长。

  几乎与西安益业国际广场项目同时启动的还有“新时代广场”,位于大雁塔蔷薇园外。1994年9月,大雁塔景区蔷薇园外的地块改造,香港益业与大雁塔风景区管理处的另一块牌子西安市长安旅游开发公司(下称“西安长开”),成立合资公司西安皇族美食娱乐世界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西安长开出资600万元占股30%、香港益业出资1400万元占股70%。1996年12月15日,西安长开新一任总经理孙可久与刘娟签订合同,将合资公司30%股权中的25%对价转让给香港益业,5%转让给陕西大正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陕西华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直至七年后该项目被拆迁,香港益业也未支付。

  之后,在2000年至2003年8月间,刘娟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将该项目的不同部分,分别向多家银行抵押,获得25笔共7983万元贷款。2003年,大雁塔北广场改造,新时代广场拆迁,该项目整体获赔约1.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成立的益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称,截至目前完成2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的策划和实施,已实际完成投资60亿元。

  助力刘娟的房地产公司“业绩”并不是那么好看。其控制陕西华通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当年营业额9万元,税后利润0.06万元,此后的六年持续亏损近200万元。从2004年起未见年检报告,2008年,该公司营业执照被吊销。

  另外一家名为太兴置业的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3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两位自然人股东刘浩(刘娟兄)、刘亮(刘浩子)分别占股80%和20%。工商资料显示,从2003年至2008年的年检资料可知,该公司连续六年亏损,亏损总额为33.8万元,纳税总额35元,2009年起连续三年再也没有年检。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