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截至9月1日,洪涝灾害已造成黑龙江农林牧渔业损失133.92亿元;截至8月9日,南方干旱已造成湘赣鄂等七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共4843.3千公顷,其中绝收319.4千公顷 

国际市场对中国粮价有点忧 大量进口冲击国内市场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2013年09月19日08: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南旱北涝引发国际粮食市场波动的担忧。9月17日,据商务部监测,8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6%,环比上涨1.3%。其中,猪肉、蔬菜平均批发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3%和4.6%,鸡蛋平均零售价同比上涨2.5%。为此,相关机构进一步预测称,今年中国干旱洪水等灾害或将影响我国粮食产量,并推高粮价。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方水稻产区的干旱不至于导致粮食大幅度减产,中国粮食最大生产基地在东北黑龙江,而目前黑龙江水稻长势良好。而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粮食产需关系由紧变松,可能将影响下半年国际粮价的走势,或仍将继续走低。

  增产趋势不变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遭遇洪水侵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日,洪涝灾害已造成黑龙江省直接经济总损失191.14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133.92亿元。而截至8月9日,南方干旱已造成湖南、贵州、湖北、重庆、江西等七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共4843.3千公顷,其中绝收319.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共达268.2亿元。

  事实上,旱涝灾害主要影响的是秋粮生产。相关数据显示,秋粮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70%以上。不过,中国今年遭遇旱涝的耕地只占小部分,中国共有18亿亩耕地。中国农业部预计,今年早稻面积将增加110万亩,有望再获丰收。秋粮面积增加800多万亩,长势好于去年。今年7月下旬,农业部部长韩长斌在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冬小麦“十连增”,秋粮长势较好。

  根据相关机构给记者提供的各地调研情况,预计2013年全国平均单产有望达到5344公斤/公顷,全年粮食总产量为5.95亿吨;较上年分别增长0.85%和0.90%。其中,小麦、玉米、水稻三种主要粮食作物总面积达到91275千公顷,较上年增长1.75%,占到全部粮食作物总面积的82.08%。

  近年来,中国保持了粮食“九连增”,产量正在冲击6亿吨的历史新高。市场人士认为,国家储备粮充足、市场供应充裕,这决定了南旱北涝不会对中国粮价造成明显影响。中国粮网信息部分析,南方干旱和高温可能让中国水稻减产400万吨到500万吨,但对于总产量而言幅度不大,全年粮食增产大趋势不变。

  大量进口冲击国内市场

  “短期来看,粮价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生产、运输、石油价格、货币发行量以及市场的供求。”马文峰告诉记者,当前,大量植物油及油料的进口,为粮食面积和产量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证。2012年到2013年,国内粮食产量继续大幅增长,考虑当前国内和国外大米、玉米等主要产品较高的内外价差,如果政策不积极调整,后期国内粮价将继续保持高位,但与洪涝干旱并无直接关系。

  马文峰表示,当前我国每年提高粮食收储价格,并且大量收储对实现我国粮食“九连增”起到关键作用。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粮食产量出现超过需求的良好循环。2012年至2013年,在增产和大量进口的双重作用下,国内粮食的安全系数超过40%,预计为43.8%,但过高的粮食库存会造成较大的浪费。

  不过,大量进口对国内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冲击。特别是玉米市场,连续多年的丰收和低价转基因玉米大量进口,与国内的非转基因玉米在沿海地区展开市场竞争,给国内市场带来较大压力。此外,受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市场化改革影响,国际小麦产量大幅增长,导致价格下降,低价的国际小麦和东南亚大米的进口对国内市场产生冲击,对国内小麦和稻米市场产生较大的压制,成为制约当前粮食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

  国际粮价下行仍大概率

  马文峰表示,从长期来看,国际粮价走势将是平稳中略显下行的趋势。美尔雅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黄蔚说,中国粮食库存水平很高,即使部分地区、个别品种出现短暂价格上涨,也不会演变为全国性的大幅上涨。“今明两年,如果不发生洲际范围的大面积自然灾害,全球粮食供应及价格波动将保持正常范围,中国旱涝灾害不会撼动国际粮食安全。”

  在国际市场上,今年上半年,小麦、大米价格弱势运行,玉米价格先稳后降,国际粮价总体呈小幅下行走势。对于未来国际粮价走势,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国际市场上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报告认为,北欧和中欧、俄罗斯联邦及中国不利的天气条件可能影响世界小麦产量的回升前景。埃及的局势可能也会对国际小麦市场产生影响,因为埃及是世界头号小麦进口国。此外,包括天气恶劣、供应不断减少、货币贬值和公共采购政策等多重因素也会持续造成粮价波动。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秦中春分析,从长期趋势看,如果后期气候正常,国际粮价将是一个基本稳定的态势。但粮价波动也与货币、石油价格相关。比如石油价格大幅上涨、货币发行量仍然很高,将会拉动粮价上行。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