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京籍老人数量突破两成 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李子君

2013年09月25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户籍老人数量突破两成 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子君)3.4个劳动力抚养一位老人的时代已经到来。市老龄办日前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62.9万人,占总人口比例首次超过20%。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国际惯例,老龄人口超两成意味着一个城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不过鉴于北京流动人口以青壮年居多,目前对经济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昨日表示,到2012年底,全市户籍总人口1297.5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62.9万人,较去年增加1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从19.4%增至20.3%,这是北京市户籍老人占比首次超过20%。《报告》显示,2012年底,按15-59岁劳动年龄户籍人口抚养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计算,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为29.4%,比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李红兵称,这意味着除去15岁以下的青少年后,在北京3.4个劳动力抚养一位老年人。

  李红兵表示,目前北京60岁及以上老人每天增加超过400人,80岁以上老人增加超百人,这表明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一万天后,也就是2040年,本市户籍老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就将超过1/3”。

  从全国来看,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已达到了国际上老龄社会的标准。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按照国际标准,老龄人口在20%-29%之间意味着地区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北京老龄人口超两成,相当于“衰老”程度已经走在了全国前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北京户籍人口已超两成,但北京流动人口数量较大,而流动人口以青壮年为主,因此北京仍然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城市,户籍老年人数量增速提升,对经济形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巨大养老需求下的市场供给却严重不足。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八成社区无法提供老年服务,社区提供的托老服务、老年人出行服务、老年人就餐送餐服务和教育服务提供程度最低。在接受调查的市民中,表示社区提供这四项服务的分别只有15.6%、15.8%、16.4%和19.2%。

  “居家养老最符合中国老年人的养老观念,因此政府应加大社区养老服务的供应能力。”党俊武说,未来的养老模式应呈现“政府兜底、社会力量为主”的局面,即政府出资为低收入失能老人进行日常料理,中高收入老人的养老服务依靠社会力量来完成,但目前北京的公办和民营养老院数量几乎相当,因此养老市场需要进一步放开。贾丛丛/制表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