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媒改口赞中国高铁 称成功“出人意料”

2013年09月26日1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薛白)9月23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高铁改变中国》一文,称“毫无疑问,高铁已经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改变了中国” ,并指出中国的高铁系统已经成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的成功故事。报道援引经济学家和运输专家们的话说,高铁是推动中国经济在其他新兴经济体增长停滞不前之际继续增长的原因之一。

文章指出,中国工人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世界银行三名专家的一项研究表明,高铁网络已经连接起了中国100多个城市,生产力将大幅度提升。公司发现自己通过几个小时的车程能接触到潜在的客户群、雇员和竞争对手,生产力自然会开始提升。

文章援引世界银行驻北京的高级交通顾问吉拉德·奥利弗(Gerald Ollivier)的话:“我们能很清楚地看到许多公司经营方式的改变。” 并指出经过世界银行的专家们计算,高铁的经济效益包括节约旅行成本、降低噪音、降低车厢空调能耗和燃料能耗等,自然无须多言,但另一面,高铁使得生产率得到提高,这也能带来经济效益。

反观5年前,《纽约时报》在其2009年12月刊发的《中国经济是否会脱轨》一文中,称中国耗资2万亿元人民币的高铁网节省的时间未必值这么高的造价,也许还会拖累经济。

《纽约时报》曾在其2009年12月23日的文章中引用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的话,表示中国工厂和铁路网的投资占到中国前三季度7.7%增长的95%,达到GDP总量的45%,高于历史上任何经济体。如果消费不能大幅增长、出口增长又陷入停滞,投资必须进一步增长才能刺激经济。“这对任何经济体都是不合理、不可持续的数据。”

其文章援引中国学者的话,指出铁道部发行了3830亿元债券。“如果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中国就存在铁路债券危机,或者你可以称之为政府债券危机。”同时用京津间慢车举例,指出普通民众不介意慢车会额外多90分钟,原因在于票价的昂贵。

而在今年9月23日的文章中,《纽约时报》承认,中国高铁开通5年来,每个月的客流量几乎是国内航班的两倍。按这个速度,到明年年初,中国高铁网络的客流量将超过美国国内航班每个月5400万的人次。而最大的“缺点”,则变为“高铁正变得越来越拥挤。”

(责编:薛白、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