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山西省基本药物补充品种目录发布

秦洋

2013年09月26日10:36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省基本药物补充品种目录发布

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123个品种、中成药75个品种

9月25日从山西省卫生厅传来消息:《山西省基本药物补充品种目录》(2013年版)已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发布。该目录中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123个品种、中成药75个品种,共计198个品种。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5月1日正式施行。新版目录优化了品种结构,增加了品种数量,规范了剂型规格,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317种、中成药203种,共计520种。按照相关规定,省级政府统一增补本省目录外药品品种。我省于7月份启动基本药物增补工作,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剂型适宜、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重点满足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患者双向转诊用药需求,兼顾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重大疾病保障和山西用药特色等原则,经过遴选和论证,形成了《山西省基本药物补充品种目录》(2013年版),作为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补充,这也是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的依据。

相关链接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医疗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中的一项全新制度,2009年该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按照该制度,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每3年调整一次,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并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按照相关规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据自身的功能定位、服务范围、机构规模、服务人口和服务能力水平等不同情况,坚持从目录中合理选择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此举对于促进合理用药、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谭翀、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