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使用规模增长 人民币全球市场受追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

跨境使用规模增长 人民币全球市场受追捧

2013年11月14日10:17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基于中国自身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币被赋予更多的投资结算功能,海外市场一致看好人民币。今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12093.87亿元。其中,非居民个人人民币存款余额5026.32亿元,与二季度相比,境外非居民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规模稳步增长,人民币在境外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出现了质的飞跃。

  “非中国居民”持有人民币快速增长

  为进一步提高外汇统计数据透明度,国家外汇局自今年起按季度公布非居民人民币存款数据。据外汇局介绍,所谓非居民是指“非中国居民”,非居民人民币存款是指境内银行类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吸收的非居民人民币存款。

  “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活跃度对境外人民币存款及资产存量规模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大幅增加,说明人民币在全球市场更受欢迎,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也体现了人民币在国际的影响力在上升。预计以后人民币会越来越受到追捧。

  在我国前些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非居民主要通过来境内投资的方式获取并持有人民币资产,以此来分享我国经济快速成长的收益。而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正成为非居民在境外获取和持有各类人民币资产的渠道甚至是重要驱动力。

  人民币跨境良性循环流动很重要

  业内专家介绍说,我国对外开放和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要求在政策上支持非居民通过合法途径获得并持有人民币资产,要求保护非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合法权益。这就需要人民币既能“走出去”也要能流回来,人民币资金能够跨境良性循环流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资金双向流动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包括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业拆借等;资金流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包括境内代理行账户融资、银行境外项目贷款、境内企业对外借款、人民币互换资金使用等;资金回流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包括境外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境内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回流境内使用。

  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亟待扩大

  记者注意到,在这项出炉的数据中,外汇局还特意公布了非居民个人人民币存款余额,其深意值得思考。目前企业主体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已基本确立,但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还未具体开展,影响了人民币的第三方流转使用。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深入推进,个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被提到议事日程。发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境内外人民币的进出渠道,为境内外人民币资金使用提供更多的选择,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的供应,将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做大,从基础上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下一步需要便利人民币通过个人渠道的跨境流动,满足居民个人的投资多元化需求,继续提高境外主体接受人民币的意愿。

  业内专家建议,为使居民与非居民可以在境内进行种类齐全的人民币交易,需要进一步推动境内外人民币市场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开放境内金融市场。此外,还应扩大人民币的输出渠道,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渠道,使人民币在境外“用得出、留得住”,鼓励境外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和投资业务,从而形成人民币在境外的循环。万荃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热点新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