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外汇

上半年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 外管局称未来热钱流出增加

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7月24日07: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实习记者 程维妙)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的波动性也更加明显。国家外管局昨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而去年同期银行结售汇曾为大额顺差,上半年跨境资本流出情况严重。面对美联储加息等国内外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未来可能会增加跨境资金的流出。同时,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未来仍将延续双向波动格局。

  国家外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方面,累计结汇5.31万亿元(折合8665亿美元),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10%,售汇5.96万亿元(折合9719亿美元),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25%,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折合1054亿美元)。去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曾高达11524亿元(等值1883亿美元),显示和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跨境资本流出情况严重。

  王春英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外汇收支呈现出一个特点,即上半年资金流动的波动性虽然较大,但没有出现持续的、大量的资金外流,尤其二季度资金外流比一季度有所收窄,近期趋向基本平衡。从数据来看,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月均305亿美元,二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其中4月逆差收窄至173亿美元,5、6月分别转为顺差13亿和21亿美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银行的结售汇逆差表明银行售出的外汇比较多,也表明企业更愿意持有外汇而不太愿意抛出外汇。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我国是否面临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问题,连平表示,数据反映的是资本流动以及本外币间的转换关系,不能简单地判断资产是否流到境外去,比如上半年结售汇逆差1054亿美元,一般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在企业手中。

  不过,近来国际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未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这将会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怎样的影响?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于资本外流的影响体现在风险因素方面,主要会引起资金外流、汇率贬值。

  “面对美联储加息政策影响,可能会增加跨境资金的流出,但这是对之前长期大规模流入的一种纠正,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 ,王春英说道。她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有可能造成全球流动性收紧,但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更加重视风险管理,减少货币错配等。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不过,王洋补充道,美联储加息将对央行货币政策形成一定压力。央行可能还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资金外流,央行会通过其他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提供指导,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贬值的趋势。但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却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虽正逐步实现资本账户开放,但主要以管制为主,所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会导致资本大规模流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